“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双硕士项目迎新会及推免招生宣讲会-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双硕士项目迎新会及推免招生宣讲会

2020-09-17

9月8日,“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双硕士项目(简称THU-JHU双硕士项目)迎新会及推免招生宣讲会在电子系罗姆楼七层咖啡厅召开。参加会议的嘉宾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Raimond.L.Winslow教授、Michael I. Miller教授和Juan Huang教授,电子系系主任汪玉,副系主任吴及、沈渊,通信研究所李勇老师,系教学办郭伊宁老师,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王广志,副系主任杜亚楠、廖洪恩,宋小磊老师、刘静老师和科研秘书梁妍老师。与会的同学们包括2019级和2020级的THU-JHU双硕士项目学生,以及七字班对该项目有意向的本科同学们。

作为特殊情况下国际化工作的一次新探索,本次见面会尝试以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由设在电子系系馆的主会场和霍普金斯的分会场两部分组成。现场采取双机位、分享屏幕等多种方式,优化交流体验。见面会由电子系教学办郭伊宁老师主持。现场开始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Raimond.L.Winslow教授、Michael I. Miller教授和Juan Huang教授线上接入了会议。三位老师对2020级的同学们因为疫情原因暂时不能前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表示了遗憾,同时对同学们在情况允许后能有机会去美国学习表示欢迎。Miller教授对这样的迎新形式表示了肯定,他很珍惜这次可以在网络的帮助下“同处一室”“同上一堂关于orientation的课”。Winslow教授则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时的科研故事,鼓励同学们投入科研,深入思考问题。

线上线下融合交流

电子系系主任汪玉教授作了迎新会致辞。汪玉老师谈到,人口老龄化使全世界面临极大挑战,以技术改变这一现状尤为重要。尤其在当前疫情新形势下,结合医学工程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他鼓励同学们要擅于总结,勇于创新,交叉学科的领域现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学们要有魄力去争当行业的引领者。并且希望同学们不仅仰望星空同时要脚踏实地,刻苦努力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l4.jpg

         汪玉教授致辞

生物医学工程系的杜亚楠教授也对项目历史和发展情况做了概述,杜老师动情地回顾起项目雏形成立的当天,项目启动于三年之前,当时虽然涉及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三方的合作,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高效敲定并落实了这个项目,特别是在当前疫情的紧张形势下,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也依然坚持了这个项目的开展,这说明了这个项目的重要性,也感谢兄弟院校的支持与合作。

L5 (3).jpg

杜亚楠教授致辞

接下来,参加2019级THU-JHU双硕士项目的姚文皓同学同大家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习的经历。主要就美国的食宿、科研氛围、选修课程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由于疫情影响,原本预计今年去美国交换的2020级新生们,可能要顺延到第二年疫情情况好转之后才能赴美学习。姚文浩同学做完经验分享后,2020级的赵天放同学也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在三维蛋白质重构方面的科研报告。三维蛋白质的重构是一个典型的医工结合的项目,电子信息学科通过数字信号处理,不断开拓出新型医学成像技术、检测技术和分析算法,一步步提升整体医疗效率和医疗水平。


1600306247061071045.jpg

姚文皓同学和赵天放同学做分享汇报

    在同学们做完分享和汇报之后,电子系的吴及老师、沈渊老师以及生医系的王广志老师、廖洪恩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座谈,解答同学们对项目的疑惑,老师们也对同学们关心的诸如2020级同学们面对疫情形势赴美交换的方案、在清华的科研安排、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要求等细节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L8.png

师生答疑互动

大会还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统一的文化衫和卫衣等纪念品,希望能够增强大家对集体的归属感和项目的认同感。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破冰活动,轻松的氛围和甜美的茶点很快地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横跨两个院系两个年级的同学们也通过自我介绍和破冰游戏很快地熟络起来,成为院系文化交流的桥梁。

1600306770201092791.jpg

迎新会及推免宣讲会现场


1600306828243073688.jpg

破冰纪念衫


本次迎新见面会从THU-JHU双硕士项目的历史背景、发展概况、重要意义以及清华、霍普金斯两校的生活环境、科研氛围等多方面对项目进行了介绍,与会的还有不少对项目感兴趣的本科生,老师们也对他们的疑问一一回答。最后,老师们通过谆谆教诲,鼓励着同学们勇于争先,在学科交叉的大背景下有所作为,将电子信息学科技术更好地融入到医学手段中,一起担负起发展社会、照护人类的重要使命和光荣责任。


1600306887688090004.png

                                        大合影


THU-JHU双硕士项目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共建的双硕士学位项目。旨在提升清华大学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项目设置时间为两年,第一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以课程学习为主进行理论学习,第二年在清华大学以科研实践为主进行论文工作。如果顺利完成学业,且同时达到双方学校相关院系毕业要求,学生能够获得清华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硕士学位。

 


上一条:医学院-药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

下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团队和祁海教授团队分别荣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自...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