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经过多年发展,医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长足地进步。通过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加强学科建设,完善和升级科研平台等一系列措施,大大促进了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产生了一批颇具国际显示度的研究成果,研究模式由跟随向引领转变。

从建院到现在,经过四个五年规划的探索发展,形成了涵盖分子生物学、免疫学、肿瘤生物学、再生与衰老学、传染病学、神经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学与临床医学等学科的综合医学学科布局,并为学校药学和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免疫学、传染病学与微生物学发展成为优势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与生命科学、公共健康学科协同发展,初步形成了医学与健康学科群。

学院先后成立了若干研究机构和平台,为促进科研创新和加速成果转化垫定了坚实基础。在国家级课题、科研经费以及发表SCI文章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2020年度,医学院在研项目840项,同比增加22.4%,实到科研经费2.2亿余元,同比增长51.4%。新增项目110项,同比增加20.8%,新增项目经费总额约2.28亿,同比增长68.9%。2020年度共发表以清华大学医学院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单位的SCI/EI论文共计243篇,其中发表国际顶级期刊CNS(Cell/Nature/Science)共17篇,其中Science4篇,Cell3篇,Nature10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学院科研团队迅速投入到抗病毒技术及疫苗研发中来,集中攻关呼吸道多病毒检测技术和产品,为一线的临床救治和预防提供了宝贵的医学干预手段。2020年3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和诊疗救治工作,了解疫苗、抗体、药品、快检产品等研究和应用进展情况,看望慰问专家和科研人员,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科研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