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药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医学院-药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

2020-09-18


9月15日,医学院-药学院在医学科学楼B323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医学、生物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王广志教授,医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李海涛教授、药学院副院长钱锋副教授、医学院-药学院各专业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医学院-药学院研工组和教务办公室的老师、对研究生工作关心的其他老师以及医学院药学院部分研究生代表,共计六十余人。同时,本次会议采用“融合教学”技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学副院长张萍教授等28位老师和其他不能参加线下会议的医学院-药学院的老师在线上参会。

 

1600737401560071275.jpg


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现场

    会议由医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夏永静副教授主持。

 

1600737511105060584.jpg

医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夏永静副教授主持会议

药学院教学副院长钱锋首先发言,他简要回顾了药学院在过去五年中的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提到了要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他强调药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要深入借鉴国际顶尖大学的有益经验,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国家生命健康领域培养更多的创新性人才。

夏4.jpg

 药学院教学副院长钱锋发言

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王广志老师以“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为主题做了分享。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培养创新性人才是清华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他回顾了学校自2019年4月开始启动的学术评价体系改革和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的制定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指南作用,针对医学院-药学院不同的专业方向,要精准施策,制定符合本学科创新发展实际的评价标准,使之能够更好地激励广大研究生同学沉下心来做真正引领时代的创新研究。

夏5.jpg

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王广志老师做主题分享

研工组组长腾轶超随后就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做好奖学金评定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随着创新成果标准认定的多样化,需更加注重对优秀学生的综合素质考察,更好地发挥各类奖学金在同学中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夏6.jpg

研工组组长腾轶超介绍奖学金评定工作

接下来,参会老师和同学按照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以及临床医学4个学科方向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主题面向创新成果标准,针对研究生职业发展,立足学科目前的研究生教育现状,提出存在的问题,探讨改进的措施,并对学校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各组进行总结汇报

之后各组长进行了总结汇报。

生物医学工程系的苑克鑫老师代表小组做总结发言。他强调研究生毕业“不唯论文”不代表“不要论文”,在新形势下,更要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导师要始终担负起自己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并且要探索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

1600738176979031038.jpg

                              生物医学工程系的苑克鑫老师代表小组做总结发言

药学院尹航老师代表药学院组发言,强调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使评价制度和指标更适合研究生成长发展的规律,能够让更多同学安下心来做有挑战性的创新工作,真正实现为国家培养创新性人才的目标。同时,也要进一步做好研究生的职业规划引导。

1600738216749046228.jpg

药学院尹航老师代表药学院组发言

基础医学系沈晓骅老师做小组讨论总结。她阐述了基础医学自博士点获批后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改革思路。她指出在加强研究生全过程培养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博士生分流机制,同时积极推进研究生社会实践,加强学生对行业一线的了解。

夏14.jpg

基础医学系沈晓骅老师做小组讨论总结

长庚医院分会场的张萍老师结合临床专业实际,表示临床医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更加注重临床思维训练,同时不断提升科研思维能力,切实针对临床特点及临床实践需要进行研究,这也要求导师在临床训练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基于问题开展研究。通过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多学科学术研讨会,邀请相关老师进行文章写作技巧、科研思想及方法讲授等主题分享,帮助研究生提升科研能力,建立良好的师生研学术氛围。

夏15.png

长庚医院分会场的张萍老师发言

会议最后,医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李海涛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医学院-药学院研究生培养改革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听取导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参考。各个专业方向的导师要为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科研环境,鼓励他们要更多地瞄准学术前沿,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医学院和药学院的高水平师资力量和研究平台,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性人才。

夏16.jpg

医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李海涛老师总结发言


上一条:2020年的下半场,让我们快快走起来! 医学院-药学院分工会...

下一条:“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双硕士项目迎新会及推免招生宣讲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