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

学院发展基金

人类基因组的突破、医学影像技术的进步、个体化医疗的兴起,向我们展示了人类健康保护与重大疾病治疗的美好前景。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命的认识如此深刻,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这样充满信心。清华新百年发展规划,将发展生命医学放到了战略位置,特别是要发挥清华理工人文学科优势,加速医学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的转化。

第二次生物学革命为现代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预防性(Preventive)、预测性(Predictive)、个体化(Personalized)和参与性(Participatory)的4P医学新理念推动着临床医学的发展与变革。中国正在探索和推进的医疗卫生改革,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向新的医疗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领军人才,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当务之急。

科研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多年来,学院的发展得到众多校友及企业界的支持与慷慨捐赠,设立奖助学金,资助学生活动、实习实践,支持医学生培养及海外交流活动等。

为进一步增进校友、企业界与医学院的联系,加强各项捐赠的管理,更有效地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助力清华医学加速发展,特成立清华大学医学院发展基金,促进医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发展。

【医学院发展基金主要项目】

根据学院发展需要,医学院发展基金之下拟设立以下基金项目:

1.国际一流人才引进基金:大师级的学者是一所大学实力的标志,高层次学术带头人是大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核心,人才引进项目基金用于延揽国际一流医学学者讲学及任教,配合人事制度改革,充实院系人才基金,培育和支持国际领先的清华医学学科发展。

2.医师科学家英才基金: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学制8年,按照国际的医学教育标准培养具有创新能力高素质的临床医师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成为未来医学发展的领导者。为提升培养质量并提供国际化视野和经验。实验班学生培养计划中有两年时间在美国或澳洲一流医学院接受转化医学教育与培训,其间的学习费用和生活成本较高,医师科学家英才项目基金用于支持医学实验班学生海外学习费用及部分特别优秀学生在海外顶级医学院就读双学位项目费用。

3.学科发展基金:用于支持重点建设和发展学科的前沿研究,推动新疗法的实验和推广。

4.多元人才培养基金:包括各类奖学金和助学金项目,培养优秀学生的领导力和全面素质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支持博士生和博士后自主、独立开展原创性研究、探索科学前沿;面向在校生和青年校友中的创业者提供创新创业支持。

5.学生活动基金:支持医学院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氛围营造,支持学生创新创意类活动和项目的开展。

6.学术交流基金项目:用于举办各类学术论坛和国内外学术会议;支持学生参加海外研修、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等。

7.职业发展支持与校友发展基金:加强校友网络和校友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校友会开展的各类活动,促进校友合作和共同发展;邀请知名校友回校举办职业发展沙龙,通过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和实习实践提升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8.基础建设基金:用于医学院教学与研究实施的改善,包括建筑物、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等。

9.其他:根据捐赠人的具体要求且符合医学院建设发展的相关活动,在学院发展基金项目下设立专项基金,专款专用。

【基金捐赠方式】

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医学院全体校友、院内教职员工和在校生均可以向本基金进行捐款,捐赠金额没有限制,既可以个人名义捐款,也可以以班级、单位等团体名义进行捐赠。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医学院纪念每一位学院发展基金的发起者和支持者,您的点滴之力将成为清华医学不断前行的源动力,期待广大校友和企业的热情参与。

特别提示:如果您的捐赠款额达到10万元人民币以上,需要签订捐赠协议。如有意对医学院进行捐赠,请联系医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102,100084

电话:86-10-62787861

邮件:development_med@tsinghua.edu.cn

相关新闻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水滴公司、泰合资本捐赠善款助力清华大学医学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苗研发工作

北京鸿志合创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清华大学医学院动态免疫实验室

雅康博生物科技捐赠支持清华医学院健康中国领导力项目

海纳医信-亿阳集团捐资清华

讲席教授捐赠

大师级的学者是一所大学实力的标志,高层次学术带头人是大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核心。过去十年中,清华医学院从海内外引进领军人才和青年学者近百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教授人数位列全校之首。2012年医学院开始人事制度改革,借鉴美国一流大学的经验,建立了Tenure Track为主体的教授队伍,延聘了第一批终身教授,形成了国际化的教师队伍。以这些高水平的教师为核心形成了分子生物学、免疫学、肿瘤生物学、传染病学、神经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学、临床医学和公共健康学八个重点学科方向。

讲席教授制度是清华大学为了顺利引进海外高端人才而进行的一种制度创新,讲席教授是大学授予教师的最高荣誉。清华大学医学院计划在五年内聘任讲席教授8人,利用社会资源引进世界一流学者,坚持学术化和国际化的方向,为中国发展学术型医学开拓前沿科学、推动临床研究和培养尖端人才,在疾病的研究和治疗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为社会和人类做出贡献。

(一) 项目使命:

延揽国际一流医学人才,培育和支持国际领先的清华医学学科发展。

(二)延请计划:

学科方向

聘任要求

分子生物学

1)国际知名学者。

2)作为学术带头人或者专业骨干,开展对学科前沿或国民健康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研究课题,为清华大学相关学科向世界一流发展做出贡献。

免疫学

肿瘤生物学

传染病学

神经科学

生物医学工程学

(三)资助与聘期

项目方案

讲席教授捐赠

冠名教授捐赠

向已在清华大学医学院任职的某学科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教授提供资金支持

1000万元以上(必须留本)

500万元以上(可以留本,也可以非留本)

公开面向国内外学术界,择优招聘讲席教授,提供资金支持

说明:

1)讲席教授基金必须留本;冠名教授基金可留本,也可非留本,非留本基金必须至少支持5年以上,每期聘任所需资助应在聘任前全额到款;

2)聘期通常为5年,5年以内退休的以剩余工作年限为聘期。

(四)捐赠冠名:

·校设讲席教授:冠名+基础学科+讲席教授

·院系设讲席教授:冠名+(专业)+讲席教授

·院系设冠名教授:冠名+(专业)+(助理、副)教授

说明:2022年前,讲席教授基金捐赠到款1000万以上,冠名教授捐赠到款500万以上,经与学校和院系协商一致,允许以捐赠方个人或家庭成员名、机构等冠名,也可以是纪念某人冠名。

(五)聘任流程



如有意捐赠医学院讲席教授,请联系合作与发展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33,100084

电话:86-10-62787861

邮件:development_med@tsinghua.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转化 > 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