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师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向汪洋汇报“数说食安”-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我院老师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向汪洋汇报“数说食安”

2016-07-06
2016年6月15日下午,我院苏婧老师代表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以数据信息图的方式,向汪洋副总理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农业部、公安部等近20个部委的部级领导,汇报了食品安全治理取得的成绩、公众当前的认知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
数说“食品安全”是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的重点活动之一,也是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承担的一项科研任务的成果产出。以李希光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运用最新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手段,通过对近5亿网民认知、态度和行为的大数据挖掘,梳理了食品安全公共传播领域的海量舆情信息,提炼出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最关心的话题、品类,存在的食品安全误区和对食品监管者的期望和要求。
图1:我院苏婧老师向汪洋副总理及部长们汇报数说食安
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的30年间,我国的食品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国食品总合格率逐年上升,从1985年的71.3%上升到2015年的96.8%,重点品类如乳制品的合格率已从1985年的65%提升到如今的99.67%。然而,公众对于食品安全依然信心不足,食品谣言漫天飞舞、认识误区比比皆是,对境外食品盲目迷信、吐槽恶搞类舆情层出不穷。因此,我国食品安全的最大危机是信任危机,信息公开、科普宣传与舆论引导,某种意义上,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同等重要。
图2:食品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数说食安系列展板
汪洋总理对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表示了高度认可,他说,“我们倡导的社会共治,就是要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的公共治理,今年由高校老师来汇报食品安全的形式非常好,抓的点非常准;”他鼓励清华的科研汇报人员,“你要一直做食品药品安全的研究者和传播者,到我这个年纪,你就是大家了。”
图3:汪洋副总理、部长们和清华大学研究人员交流
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成立于2014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基地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清华大学主办,基地挂靠医学院,由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和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具体承办。基地每年承担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条线委托的创作、科研、培训、项目等任务,并曾经为世界卫生组织制作了食品安全五要点系列动漫,很好地发挥了部-校战略合作机制。


上一条:清华大篷车课堂赴苦寒之地——库页岛学习写作

下一条:贵州大学医学院来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