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20221120日下午,医学院医博221、医药学本科生党支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联学共建活动成功举办。本次共建将实践活动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通过科博参观、主题党课、朋辈分享、知识竞赛四个环节,引导同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同学牢记谆谆嘱托,担当使命任务,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医学院党委委员王大亮老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医学院医博221、医药学本科生党支部35人参加本次活动。

一、科博参观——传承科学报国传统,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深入了解清华大学的科学发展历程,传承一代代清华人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引导同学将科研志向融入国家科技强国建设的时代洪流中,支部成员来到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临时展厅参观学习。环境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刘迪波、科学博物馆教师贺懿斐为同学带来精彩讲解。

水木清华,钟灵毓秀;科技英才,灿若群星。百余年来,无数清华理工学人胸怀科技报国、追求真理的理想,不畏艰难、勇于钻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世界科技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中展览的近百件仪器、设备、工具、教具,见证了他们的丰功伟绩,以无言诉说着自强”“奋斗”“日新清华理工学科的三个不同阶段,以不朽传递着行健不息的奋斗精神。

直上云霄——列奥纳多··芬奇的飞行与工程机械展中,研究团队基于达·芬奇手稿及相关文献资料,复原展出了25件他在飞行与工程机械领域的展品,全面展现出了达·芬奇对云霄翱翔的渴望和他精妙的科学探索。从中可以强烈感受到达·芬奇一代的文艺复兴人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果敢与毅力和探索未知、上下求索的壮志与雄心,这对新时代的我们仍然具有启示意义。

二、主题党课——牢记嘱托、乘势而上,立志做新医科背景下的卓越青年

随后,支部成员移步六教6A018教室,医学院党委委员王大亮老师为医学院医博221、医药学本科生、基础博三、基础博四党支部同学讲授主题党课。

首先,王大亮老师从基本情况、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三个方面,向同学传达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从12个方面分领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办学成绩,以六个始终坚持凝练提出对于清华办学传统、办学经验的深刻认识,从8个方面对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作出铿锵有力的回答,以七个显著提升为未来五年立目标、定方向。高屋建瓴,提纲挈领,为未来五年事业发展擘画崭新蓝图。

之后,王大亮老师结合专业特色,带领同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了新医科的背景、内涵、发展要求与新医科背景下的医学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王大亮老师指出,医药领域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核心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目标是建设健康中国、科技强国,路径是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新医科建设,是指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背景,医工理文融通,对原有医学专业提出新要求,发展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医学新专业或改造原有的医科专业。作为新时代医学院、药学院青年,必须将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岗位胜任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医学+”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教育强国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

最后,王大亮老师总结道,清华医学,正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探索医学改革新征程的路上勇毅前行,希望各位同学在改革的指引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三、朋辈分享

来自药学院的本科生匙旖楠新时代新征程我与新医学共成长为主题进行分享。匙旖楠向同学们介绍了2022年寒假期间她在四川省乐山市本川县茨竹乡进行的本草乡路——基层用药调研活动。在活动中,她发现村民用药知识有限、基层医生工作环境艰苦、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这让匙旖楠同学感触很深,也增强了她立志为医药发展做出创新性贡献的理想信念。匙旖楠表示,创新就是一件打破常规、不走寻常路的事情,因此也会更为艰难。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我们作为清华大学的学子,就是要敢于创新,探索领域内的无人区

来自医学院的在读博士生李雨蒴分享了以学习二十大新党章,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党章学习感悟。李雨蒴表示,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党章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生活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通过了新党章修正案。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党章的修改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章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四、知识竞赛

后,进行二十大知识竞赛。此次竞赛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要内容,通过一站到底抢答两个环节,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推动同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进一步激发了同学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次竞赛以个人为单位,现场气氛热烈紧张。同学们沉着冷静、机智抢答,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王大亮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通过本次联学共建活动,支部同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领会;对新医科背景下,如何将个人奋斗融入健康中国建设中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步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应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实干践行三个务必,传承清华前辈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医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委委员年度述职会

下一条:医学院-药学院-卫健学院分工会举办秋游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党群活动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