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6月22日下午,医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B215会议室召开会议,学院党政班子中的党员、全体党委委员、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党办职员等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学习,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欣旁听了学习活动。院党委书记洪波主持会议。本次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

党委副书记程峰向大家介绍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考察的活动和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人大考察期间,总书记先后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参观校史馆和图书馆、看望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总书记指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党委委员、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刘清飞从三个方面作了主题汇报:一是近代中医药之争;二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医药事业的保护、传承、创新与发展;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指示。从中医药的历史发展脉络、党的中医药政策发展沿革、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发展成果、中医药走向世界等方面向大家进行详细阐释。最后带领大家学习2010年至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的历程,总书记在2021年指出:“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党委副书记程功、党委委员王广志、王大亮、医院管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张宗久等线上线下交流了学习体会。院党委书记洪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给我们高校的干部和教师提出了两个重要课题:一是在大学教育当中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怎么走。红色基因是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与情怀。我们的教师和党员,对于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要把课堂思政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去认识和研究,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把马克思主义和民族复兴理想牢牢扎根在青年学生的思想深处。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总书记要求我们的教师应该以“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为学术己任,在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中医药工作做出重要论述: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时候,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医学院药学院的研究团队以及附属玉泉医院,正积极推动中药研究和中医服务的现代化,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会议还就近期师德师风、巡视整改与纪检工作、疫情防控、教职工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等作了讨论与部署。

上一条:医学院-药学院-卫健学院分工会举办登山活动

下一条: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党群活动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