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4月20日下午,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B215会议室召开学习会议,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党办工作人员等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学习。本次中心组学习有三个专题:1、党委书记洪波向大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一周年”;2、党委委员王大亮题为“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题报告;3、党委委员赵锡海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报告,洪波主持会议。

图1、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现场

洪波首先和与会同志再次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人民日报》刊发的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的文章《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邱勇书记指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必须坚定人才培养自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邱勇书记提出了四个坚持: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不动摇;坚持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坚持提升人才培养能力。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

图2、洪波做主题报告分享

王大亮从三个部分向大家做报告内容详细解读: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王老师首先讲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发展背景,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历史方位、政治保证、大国担当以及指引历史性成就等方面的意义;接下来介绍了把握国家安全体系的四个重点,最后介绍了深切体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品格。二是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行了说明,强调4月15日是教育日,介绍了过去7年的活动主题和宣传重点。三是结合我校对于安全稳定工作的若干建议,提出在院内开展相关宣传的工作建议。

图3、王大亮做主题报告分享

赵锡海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的巨大成绩并总结了北京冬奥会的宝贵经验,总书记用20字概括了北京冬奥精神,即“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医学院师生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服务保障方面也有突出贡献,其中生医系的刘鹏老师负责所有奥运场馆环境的新冠病毒检测,荣获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称号;卫健学院袁启娟老师带领研究生投入到了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受到了表彰。

图4、刘鹏团队攻关冬奥场馆的新冠气溶胶检测难题

图5、卫健学院组织研究生参与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

之后,赵锡海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把握“两个大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图6、赵锡海做主题报告分享

与会党委委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学院党委书记洪波肯定了这三个主题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 一、在国际形势复杂的背景下,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尤为重要,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洪波强调了与我们工作密切相关的生物安全领域,医学院将配合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好学院相关工作,落实国家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同时要充分认识影响国家安全的主客观因素,保持斗争的精神和增强忧患意识;二、全院师生要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砥砺奋进,努力拼搏,投入到健康中国建设中去,胸怀大局,迎难而上;三、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对粮食安全、科技创新、能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自贸港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党中央战略意图、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提供了根本遵循。各支部要组织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全体党员要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医学学科建设和科技攻关中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同时还就近期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医学规划推进进展、教职工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等做了交流与汇报。

上一条:医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党群活动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