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清华大学医学院

科研机构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2021-07-27

1.总体情况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以下简称“实验动物中心”)是面向校内外开放的实验动物研究平台。实验动物中心具有《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和《隔离环境 小鼠》使用许可证,于2014年6月通过了AAALAC国际认证。

中心采用“独立运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有偿服务”的运行模式。中心主任(王宏伟教授)负责中心的发展规划,常务副主任(常在)负责日常工作与综合管理。实验动物使用和管理委员会(IACUC)指导动物中心技术服务。

目前中心有技术员20人,动物饲养员36人。

2.代表性资源和课程

实验动物中心一期(西北门西侧)于2009年9月起正式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近2900平方米,配置有11000个小鼠笼位(IVC)、200余个大鼠IVC、120个家兔开放式笼位。2019年12月启用了实验动物中心二期(生物医学馆地下二层U4),总建筑面积近4700平方米,总小鼠笼位(IVC)33000个。

中心的仪器设备包括:病理组织自动包埋机、脱水机和染色,冷冻切片机及图像采集系统,4套尼康显微注射注射系统、X-Ray辐射仪、小动物活体荧光成像系统、Quantum GX Micro-CT影像系统、行为能量代谢测试及分析系统、活体体脂成分分析仪等。

3.主要成效

2019年支撑发表了至少50篇文章,分别发表在Cell, Nature, Science, 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Neuroscience, Immunity, JEM等。

4.亮点介绍

中心通过10年发展,已经建立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动物专业技术服务体系,包括实验动物饲育体系的建立、基本操作及无菌手术操作培训、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培训、多项病理组织切片染色服务、Cas9 KO/KI/cKO小鼠制作、生物净化、利用IVF挽救不能繁育的小鼠和快速扩大繁殖、胚胎/精子冷冻等。

5.典型研究成果或者支撑的重大项目介绍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详细介绍请参考此链接:http://www.larc.tsinghua.edu.cn/category/AboutUs

上一条: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下一条: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平台 > 科研机构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