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清华大学医学院

科研机构

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

2021-07-27

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由北京市教委组织成立,是首批13个北京市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之一。中心以清华大学为依托和牵头单位,与北京工业大学共建。清华大学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基地,肩负着为中国培养高层次人才、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促进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责任。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团队正是在前辈的基础上,在这百年难觅的历史机遇中凝聚、成长、壮大并逐渐展示其国际影响力。中心的首位主任是世界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目前有25个独立实验室,在站博士后90余人,博士研究生200余人,研究工作涵盖了现代结构生物学的诸多前沿领域,包括生物大分子机器、与疾病相关膜蛋白、肿瘤抑制因子、细胞凋亡调节蛋白和糖尿病药物靶点蛋白等重要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并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

2015年至今,中心在《自然》、《科学》和《细胞》上以清华大学为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71篇,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为我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依托北京市教委,整合清华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优势力量,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为结构生物学与健康产业提供了一个最佳载体。中心通过集成多学科优势,有机融合技术方法开发与基础科研应用和后期转化,将有可能在未来5-10年内发明出一系列原创性的具有深远影响的结构生物学新技术新方法。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探索学科交叉、校际合作、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有机整合技术开发、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建设在长时间内世界领先的结构生物学中心,产生一批在科学史上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性科学成果,并且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础上,促进北京地区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产业等健康相关产业的发展,为中国生物学家融入国际大舞台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详细介绍请参考:http://www.icsb.tsinghua.edu.cn/


上一条: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下一条:北京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平台 > 科研机构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