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础医学博士论文指导小组”的说明》-清华大学医学院

主要培养环节

《关于“基础医学博士论文指导小组”的说明》

2021-07-23

关于“基础医学博士论文指导小组”的说明

 

一、设置背景

依据《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的意见》(清研发〔2020〕7 号),在基础医学博士培养方案中增设“博士论文指导小组”(Thesis Committee),进而在博士生论文选题、研究攻关、成果总结、论文写作和发表等培养环节中加强全过程指导,鼓励博士生取得高水平创新成果;对选题报告、年度进展报告、最终学术报告等环节严格把关,对满足毕业要求的学生建议其最终学术报告和进入毕业流程,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博士生及早提出分流建议。

二、主要组成

每位博士生的“博士论文指导小组”,由3名及以上具有博导资格的专家组成,包括自己导师在内。

备注:可邀请院系或外单位老师。

三、主要职责

参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对博士生的科研选题、进展情况等进行年度性的指导,检查和考核论文工作进展,客观评价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质量和创新性,并推荐其进行最终学术报告和进入正式答辩。

四、其他

1、组织形式:由导师自行组织。

2、特殊情况:1)属于学科交叉培养博士生的论文选题报告会,应当聘请所涉其他学科的专家参加。2)若博资考的选题等为学位论文选题等,则可视作开题报告,无需重新做开题报告。但若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选题报告。自选题报告通过至申请答辩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论文指导小组

专家邀请函

尊敬的_________

为进一步提高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水平,兹邀请您担任_______同学(导师:_____)的博士生论文指导小组专家,对博士研究生进行年度性指导,请惠予接受。

博士生论文指导小组参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从定导至毕业),对博士生的科研选题和进展情况进行年度性的指导。检查和考核论文工作进展,客观评价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质量和创新性,对满足毕业要求的博士生,推荐其进行最终学术报告(预答辩),并进入毕业流程;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博士生提出分流建议。

感谢您的大力支持!

此致

敬礼

清华大学医学院

     

 

上一条:《“四方”博士生轮转政策及安排》

下一条:《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方案》(适用于基础医学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