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行2022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述职会-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医学院举行2022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述职会

2023-03-09

3月2日,医学院2022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述职会在医学科学楼B323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洪波对过去一年医学院党委工作、院长祁海对班子的行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功,党委副书记程峰,副院长李海涛,副院长廖洪恩就自己所分管的工作进行了述职。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听取了党政班子的述职,组织部雷环老师到会监督测评,医学院八十余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洪波主持。

图. 述职会现场

党委书记洪波代表学院党委进行2022年党建工作述职,洪波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医学院党委的基本信息,目前医学院党委有37个党支部,988名党员,来自医学院、药学院、卫健学院、临床医学院以及医院管理研究院。洪波从五个方面总结汇报了2022年的工作: 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政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经受抗疫战斗考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图.洪波代表学院党委进行2022年工作述职

2022年,学院党委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开幕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在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历次重要讲话、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二十大报告把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重要意义,以人才培养为根本谋划学院工作,积极推动“卓越医师计划”和“书院制”改革。2022年,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学校第15次党代会精神,促进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同向同行,打造守正创新的师生“学术共同体”。党委书记给本科和研究生新生讲党课,院长和资深教授作学术道德与学风教育报告,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常态化开展师生沙龙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激励广大学生坚持“四个面向”,破除“内卷”。

2022年,学院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经受抗疫战斗考验。12月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考验,学院党委快速响应学校党委部署,24小时内建立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师生互助工作体系,落实党员报到制度,学生党员踊跃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建立康复分级管理和指导体系,共同守护紫荆15号楼30多个院系近千名同学的健康。

祁海向大家介绍了2022年医学院在严格执行学校战略决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质师资队伍、提升科研产出质量和力争科学有序抗疫五个方面的工作完成情况。

图. 祁海代表学院行政班子进行2022年工作述职

2022年,医学院行政班子全体成员支持并参与筹建清华医学(部)的系列工作,包括向校学术委员会汇报清华医学架构及所属院系工作计划;整合教学资源、梳理课程体系、增加培养项目、扩大招生规模;梳理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等。在完善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生物医学工程本科教育继续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启动了为先书院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培养工作;医学实验班顺利通过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获最长认证期限并获批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年正式升级为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在建设高质师资队伍方面,医学院行政班子在配合TM人才引进规划、支持教学科研工作、优化薪酬经费支持、完善职工评价体系、加强教师进修培训等方面分工合作,力求促进学院与教职工个人的共同发展。在提升科研产出质量方面,通过加强交叉学科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特色科研平台、升级科研实验设备软硬件等措施,促进了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特别是在科技抗疫方面,产生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应对2022年复杂的抗疫形势,学院领导班子克服困难、审时度势,发挥医学专业特长,开通抗疫热线、举办抗疫讲座、助力学校抗疫工作;调集防疫物资、落实防疫政策、保卫师生楼宇安全;多次组织线上研讨会,力求保障教学科研工作不间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图. 述职会现场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功从学院教职工思想教育、宣传、人事工作以及安全和外事等四方面进行述职。党委副书记程峰就全院学生工作进行了述职,分享了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学生疫情防控、导学关系、学生就业、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工作以及2023年学生工作计划。副院长李海涛从医学教学、课程建设、教学荣誉、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基础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2022年的人才培养情况。副院长廖洪恩汇报了学院科研与学科发展、科研项目、科研获奖、专利申请、科研抗疫以及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进展工作。最后,在组织部雷环老师的指导协助下,全体与会老师对参与测评的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了无记名评价。

图. 学院各分管领导述职:(左一:程功,右一:腾轶超(代替程峰汇报)左二:李海涛,右二:廖洪恩)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与山西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