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现代化,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壮族医药传承与建设 -------清华大学医学院-药学院“经世橘香”赴广西调研壮医药实践纪实-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面向现代化,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壮族医药传承与建设 -------清华大学医学院-药学院“经世橘香”赴广西调研壮医药实践纪实

2023-03-01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深度学习贯彻党中央的这一指示,2月1日至2月6日,在医(药)学院党委委员、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实践指导教师刘清飞老师的带领下,“经世橘香”赴广西调研壮医药支队12名成员,前往广西南宁,开展“问道新征程,推动民族医药传承建设”主题社会实践,对壮族民族医药的传承与现代化发展进行调研。

支队于广西民族博物馆合影

壮药文化历悠久,政府支持促传承

壮族,作为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富有智慧的壮族人民在与岭南“瘴毒”作斗争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自然资源,总结出一套带有人文色彩的医药体系。

但由于缺乏文字记载,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壮族医药仍基本处于民间经验积累的发展阶段,并无相关的规范和标准。近年来,在广西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广西民族医药研究院正式成立,由“全国名中医”黄汉儒教授等前辈带领,对民间流传的壮医药进行发掘整理和研究提高。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壮医药目前已经形成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和医教研体系,为其新时代的发展奠定基础。

研产医药现代化踔厉奋发向未来

迈入新时代以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医药发展,壮医药产学研在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上共同推进,开阔了壮医药未来发展的可能,立足广西,走入全国,面向世界。

首先,推动研发和生产现代化建设,是新时代民族医药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广西白云山盈康药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经理黄平权提到:“民族医药目前最大的瓶颈是技术突破,重点是二次开发”。也正是因为这样,盈康药业与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投资建设壮瑶药联合实验室,旨在促进二次开发,优化研发投入比,推动民族医药研发。而在南宁百会药业集团,党的二十大代表、党委副书记、生产管理部经理李华也提到:“壮医药的创新需要利用现代设备改进生产工序,推进现代化。”参观生产车间时,同学们也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中药提取、固体、液体等生产车间都采用了大型现代化设备,极大减少了工人的工作量,同时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同时,在研发方面,百会集团与中山大学深度合作,对壮药产品“生发片”进行全成分分析,增强对传统壮药的技术挖掘,为民族医药的二次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百会药业特色民族药品展厅

百会药业壮药“驱风痛片”的主要药材——黑老虎根

而发展壮族医疗事业,同样需要推动壮医特色技法与现代医疗技术相融合。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国际壮医医院,民族医疗与现代化诊疗技术相融合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国际壮医医院积极推进医疗体系改革创新,开创以民族医药为特色,中医为基础、西医为保证的融合医疗体系,充分发挥各项专长,促进壮医适应现代医疗体系。其次,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壮医医院积极推进壮医药国际化,充分与东盟国家交流学习,让壮族特色医疗技术走出国门,提高民族医药影响力。最后,国际壮医医院创新改进民族医药传统的师徒传承模式,建设名医工作室,加强弘扬力度;同时对于临床状医学生进行规范培养,提高实践能力,促进壮医传承规范化。

支队参观国际壮医医院大厅展台

与此同时,依托高校资源,广西中医药大学建立壮医药学院,推动壮医文化和技术传承,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与科研条件。在广西中医药大学,庞宇舟副校长和壮医药学院蓝毓营院长详细为支队同学介绍了壮医药学科建设的发展过程——壮医药学科从校级重点学科逐步发展成国家重点学科,并逐步完善本硕博培养体系;同时开创以“国医大师”黄瑾明教授为导师的“国医大师班”,扩大名医影响力,传承大医精神与精湛医疗技艺。在科研方面,壮医药学院建立重点实验室,虽然规模较小,但是科研设施齐全,为壮医药的前沿研究创造了条件。

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座谈会

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毒论研究室药材展览

耐得住科研寂寞,守得住医药初心

此次广西实践之行,“经世橘香”支队有幸拜访壮医药理论奠基人,“全国名中医”黄汉儒教授。交流的过程中,耄耋之年的黄老回忆起曾经仍是满腔热血。在获得中国中医研究院硕士学位后,他毅然放弃北京优渥的工作,怀揣着对壮医药的热爱回到广西,笃志躬行,将壮医药理论体系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完善。最后黄老嘱咐同学们,一定要守住医药人的初心和底线,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甘做“冷板凳”,积极探索,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同时也要保有对中华民族医药文化的自信,保有对中华文明历史文化的自信,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工作。交流结束,同学们都为黄老的甘于奉献、老当益壮的精神深深感动,下定决心,谨遵黄老教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支队拜访壮医药理论奠基人黄汉儒教授

对话二十大代表,重走总书记之路

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这些成绩,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因此支队在实践过程中,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温习总书记讲过的话,进一步学习体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参观广西博物馆时说:“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当同学们踏上总书记曾走的路,感受到了极强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团结精神。作为青年人,总书记的讲话给了同学们激励和鼓舞。同学们深感责任重大,不仅要讲述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广西故事”,更要传承好民族文化认同的“广西壮药”,为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发展贡献力量。

支队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

实践结束后,支队成员有幸再次与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华同志进行专题访谈。李华同志向同学们介绍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曾专门强调要“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结合前期调研,李华同志认为,发展壮医药是申最重要的是积极申请广西民族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这样能够极大促进民族药的推广;其次是努力推进壮医药生产的现代化和技术化,引领民族药的提质和增效,并借助区域优势与东盟国家合作,加速壮医药推广;最后,壮医药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也不容忽视,这是壮医药迈向标准化现代化的关键一步,对壮医药发展至关重要。

“守正创新”是民族医药发展的内核,只有“守正”,才能保持原则、遵守法律;只有创新,才能引领民族医药的未来。而今迈入新时代,壮族医药需要持续进行现代化建设,才能为未来持续注入创新动力,让传统壮族医药文化历久弥新。

精神传承使命继,医药路上青年续

经过此次实践,同学们实地考察了壮医药现代化的进程,感受到了壮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医药发展方向的指示,同时肩上多了一份弘扬民族医药的责任。

实践支队长、药学院2021级本科生崔懿硕同学如是写道:“无论是药企、医院还是大学,壮药医疗设施、生产线、研发实验室的现代化建设,传统的民族医药、中医药与西医的不断融合,才是新时代壮医药发展的“硬”支撑。同时在与黄汉儒老先生的交流中,老先生对于民族医药的热忱、对未来的展望、对未知困难的开拓精神让我不禁感慨:民族医药的精神传承,才是新时代壮医药发展的“软”支撑。硬和软,双管齐下,才能让民族医药走上正确的现代化轨道!”而来自广西的医学院2022级本科生覃明弄同学也认为:“我们自己民族的瑰宝,我们自己不重视,就会有他人觊觎,或者遗憾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到时想亡羊补牢都未必有机会,民族医药的未来需要我们这些以医药为专业的人的更多重视,若是想做出一番成果,何不将目光和精力投入到还有众多可能的民族医药中呢?”

上一条:医学院举行2022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述职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