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医学召开教育教学全体会议-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医学召开教育教学全体会议

2023-01-10

2023年1月5日下午,清华医学召开教育教学全体会议,总结2022年的工作,展望2023年的发展。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教授、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教授、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陈旭岩教授等领导到场参加并发表讲话,来自基础医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临床医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以及各个附属医院的50多位教职工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主持。

会议现场

黄天荫教授首先总结了2022年医学教育取得的学科建设成果、课程改革成果和教育教学荣誉,教师们在教学方面的保持高质量、严要求,对学生培养勤于钻研、教学相长。过去一年,清华医学迅速发展,未来更应放眼全局,吸收更多基础、临床、医工、管理等各方面的高层次人才,为清华医学发展提供更强的智力保障。黄天荫教授特别指出在八年制临床医学生的培养工作中,清华医学要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坚持拓展全球合作版图,在建设中打破管理壁垒,鼓励各位教师继续努力,保持高水平的清华医学生培养标准。

黄天荫教授讲话

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教授对卓越医师科学家(临床医学八年制)项目及医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做出总结。2022年清华医学在原“医学实验班”的基础上进行了培养方案升级,重磅推出了“卓越医师科学家”(卓医班)项目。过去的一年里,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招生工作、课程体系改革、国际合作培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拓展了清华医学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在医学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中,加强了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完成了研究生培养的改革创新,完善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张林琦教授当选“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多位研究生也取得了优异的学术成果。

李海涛教授发言

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办公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医学模拟培训中心晁爽主任对清华医学2022年推出的另一项重要培养计划——“卓越学者型医师”(研医班)项目进行了总结。从项目立项、招生宣传、课程建设、教学设备采购等六个方面综合介绍了项目的突破进展。在“深耕清华之医学、成就医学之清华”的理念指引下,“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一定会为祖国医学培养更多优质的医学人才。

晁爽主任发言

随后,国际合作办公室沈智敏主任对清华医学全球合作项目进行了总结。在“为清华所有的医学生提供全球顶尖的合作交流机会”的目标指导下,2022年清华医学与新加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顶级院校之间达成了“融汇科研、临床创新、健康医学”等多角度的合作意向,为清华医学所有医学生、研究生、博士后、住院医等开拓国际化视野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同时也为学生的自我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优质选择。

沈智敏主任发言

医院管理研究院马晶教授总结了清华医学“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Center of Physician-Scientist Development,CPSD)的成立、发展与课程建设推进情况。中心旨在为清华医学生和医生提供“终身学习式”的科研、教育和种子基金支持平台,以提升医生科研能力,加强转化医学创新,打造孕育新一代“医师科学家”的摇篮和学术交流平台。期待未来CPSD能够为医生的长远发展提供更深厚的智力保障。

马晶教授发言

之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陈旭岩教授深情总结,2022年清华医学的关键词是“融合”,基础教师团队与临床教师团队的深度融合,基础医学课程与临床医学课程的深度融合,无不体现出清华医学的格局与使命。过去的一年,尽管临床医生们面临着繁重的临床工作与新冠抗疫带来的冲击、挑战与困难,但是大家仍然坚定地为清华医学教育孜孜不倦地付出努力。清华医学虽然起步较晚,但正快速成长,未来我们要实现清华医学之变革,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陈旭岩教授发言

最后,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清华医学教育2022年取得了巨大成绩,实现跨越式发展。他表示学校能够搭建桥梁,带领和帮助清华医学发展,大家共同努力,才取得了这么多可喜的成果,感谢每一位教师的辛苦付出。2022年,清华的几所附属医院融合医疗资源应对疫情,获得了社会高度认可,坚定了清华发展医学的信心。在未来我们要脚踏实地、目标高远,虽然奋斗过程中一定会遇见很多困难,但在“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科学家”的人才培养目标下,我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充分沟通,以实现更大的跨越!

王宏伟校长总结讲话

参加此次医学教育教学会议的领导还包括: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高彦芳,附属华信医院副院长胡畅,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学部执行部长刘芳,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刘晶哲,附属玉泉医院科教处副处长冯坤。清华大学医院院长武剑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原副院长张敬仁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副系主任杜亚楠教授等在线参会。

线上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面向现代化,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壮族医药传承与建设 -------清华大学医学院-药学院“经世橘香”赴广西调研壮医药实践纪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