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代表团赴印尼交流疫苗合作-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医学院代表团赴印尼交流疫苗合作

2022-12-05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和印尼两国领导人在疫苗和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的重要共识,在2022年11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峰会期间,清华大学王宏伟副校长、医学院张林琦教授、王雅婷博士与中国疫苗企业代表一行,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和雅加达,与印尼卫生部、有关高校、企业、医院等开展实地考察和交流,并就“印尼中国疫苗与基因组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发中心”)的建立和实施达成一致。

图. 印尼中国疫苗与基因组联合研发中心特别合作会议

“联合研发中心”的建立是中国和印尼两国在长久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合作的重要部分。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在抗疫和疫苗研发等方面通力合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联合研发中心”是在两国最高首脑达成的“推动中国印尼在疫苗等领域的深入合作”的共识基础上建立的。在中国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作为中方牵头单位,将与印尼卫生部共同努力,构建高质量和高效率的疫苗研发生态链,培养新一代疫苗领域国际化领军人才,全面推动两国疫苗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在巴厘岛举行的“印尼中国疫苗与基因组联合研发中心特别合作会议”中,王宏伟副校长表达了清华大学对“联合研发中心”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期待与印尼合作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和推动两国在疫苗和基因组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随后,张林琦教授介绍了“联合研发中心”成立的背景及主旨,双方代表就合作机制和合作重点展开了深入讨论,对如何加强两国在疫苗和基因组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落实举措。

代表团参加了由康希诺生物和印尼Etana疫苗公司共同举办的新冠肺炎和结核病黏膜免疫保护论坛暨疫苗开发合作签约仪式(Sino-Indonesia Vaccine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Signing Ceremony——1st Forum on Mucosal Immunization Protection against COVID-19 and Tuberculosis )。印尼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Dr. Imran Pambudi致开幕词时强调,佐科总统2018年下达了政府2030年结束结核病的最高任务(End TB),是机遇,更是挑战。期待与中方共同努力,在研发高效结核疫苗方面取得突破。康希诺生物CEO宇学峰、首席科学家朱涛、高级科学家徐方,清华大学张林琦、王雅婷,印尼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Dr. Imran Pambudi,印尼大学Dr. Erlina Burhan等来自两国的结核病及呼吸道传染病科学家就“吸入式”和“鼻喷式”等创新粘膜疫苗技术如何消除结核病、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做学术报告并展开讨论。会上,清华大学医学院王雅婷课题组与康希诺生物签署了结核粘膜疫苗的合作协议。

图. 清华大学与康希诺生物签署结核粘膜疫苗合作协议

代表团在巴厘岛参加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Tsinghua Southeast Asia Center)开园仪式。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做主旨发言强调: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是清华全球战略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将携手东南亚各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积极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倡议,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佐科总统推出的新时代经济路线图。

联合研发中心将与清华东南亚中心合作,打造推动中国印尼两国、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拓展在疫苗和基因组学等领域的合作,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图.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开园仪式

代表团在雅加达与印尼卫生部负责人共同考察了雅加达的传染病医院、疫苗研发企业、研究机构,就“联合研发中心”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机制开展了深入讨论。在访问Sulianti Saroso国家传染病医院期间,听取了医院的工作介绍,双方讨论了未来合作临床研究项目,并参观了医院的检验科和结核病门诊等机构;在走访Etana疫苗公司期间,深入讨论了双方在疫苗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重点,并参观公司正在建设的多条疫苗生产线;走访了印尼大学病毒与癌症研究所,听取了Dr. Budiman Bela团队在感染和疫苗研发的重点和挑战;访问生物医学和基因组计划中心(BGSI),交流基因组学等方面的研究和合作方向。

最后,清华大学与印尼卫生部在雅加达举行了“印尼中国疫苗与基因组联合研发中心”的综合讨论会。来自印尼15家大学、医院、Biofarma和Etana等疫苗企业的代表从学术研究、产业开发、政策优化、人才培养、资源配置和研发生态链的建立等方面的合作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一致认为,建立互信互惠、全方位和实质性合作关系至关重要,并就联合研发中心的组织框架、运行机制和合作重点达成了高度一致,期待两国在疫苗和基因组学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康希诺生物、沃森生物、华大基因等企业参加了访问和讨论。

图. 访问印尼卫生部

图. 访问Sulianti Saroso传染病医院

图. 访问Etana疫苗公司、参观疫苗生产线

图. 在印尼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上一条:祝贺裘莹老师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