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多举措确保校园管控期间实验室安全与应急保障-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医学院多举措确保校园管控期间实验室安全与应急保障

2022-05-26

5月14日,清华校园防疫工作进入“紧急状态”。医学院党委召开党委委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线上会议,党委书记洪波传达了14日早校党委书记邱勇在全校校管干部会上关于就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的讲话精神,并部署加强校园管控的相关工作,强调通过多举措确保学院校园管控期间的实验室安全与应急保障。院长祁海代表学院进驻校园,参加全校一百二十余名住校干部组成的住校干部组协助校园防疫工作。

学院疫情防控小组第一时间组建安全员队伍,负责每个实验室的安全和疫情应急。安全员首先对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实验室白天和留宿人数,检查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急需生活物资以及防疫物资,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学院第一时间制度解决方案并反馈给各安全员落实到位。

图1、安全员实验台日常消杀工作

5月16日,在曾嵘副校长和实验室处吕志刚处长的指导下,祁海同生命学院相关负责人就实验室样品试剂进出校等问题召开协调会议,规范校园管控时期实验用品及实验动物出校流程、校园管控时期实验耗材试剂入校流程,组织协调特供气瓶入校和分配。截至5月22日,经与生命学院、药学院协商,本次分配给三个学院的特供气瓶数量总计45瓶。5月19日中午,医学院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洪波介绍了学校整体防疫政策,统一大家认识。祁海作为住校院领导介绍了校内、楼内的具体情况,解释了本次校园疫情防控政策收紧的必要性,并强调排查实验安全隐患的重要性。5月20日,祁海组织了楼宇安全检查,排查风险点。

undefined

图2、祁海现场楼宇检查

5月21日晚,医学院药学院党委扩大会召开,会上组建了“实验室安全应急党员突击队”,由程功、底骞、刘玲瑜、丁强、梁永、朱毅斌、刘博7位党员组成。5月22日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功组织召开“医学楼实验室安全应急党员突击队”会议,部署突击队的主要工作职责和内容。会上决定将医学楼、影像中心划分为6个片区,由突击队成员管理,并设置各片区报送简讯的工作机制。“实验室安全应急党员突击队”的成立,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给学院实验室安全与应急保障注入了坚强力量。

undefined

图3、“医学楼实验室安全应急党员突击队”线上会议召开

以上措施,多管齐下,确保了医学院校园管控期间的实验室安全与应急保障,也是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行动,为打赢北京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贡献。

上一条:“医”心同力,共克时艰—医学院-药学院-卫健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勇挑重任,齐心抗疫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