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子和、娄智勇团队成果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领域)-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饶子和、娄智勇团队成果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领域)

2022-05-04


为展示我国重要医学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引导我国医学科技创新的方向,2022417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在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和《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娄智勇团队成果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领域)。


本次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发布了4项重要医学成就、31项年度重要进展入选榜单。《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聚焦该年度产生的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促进学科发展、改进促防诊控治康实践、推动健康产业进步潜力的医学科技进展,遴选采取多元化计量指标多主体研判相结合的分类评价方式,无偏倚纳入多源数据,包括我国研究者在2021年度发表的医学研究论文、获授权的国际专利、获批上市的国产药物产品、批准注册的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收集总计多达27.6万余条数据作为遴选基础数据。研究团队进行量化分析、专家评价和综合研判,形成77个备选项,经学部委员推荐、审核委员会审核、执委会审定,最终产生31项年度重要进展。其中,临床医学领域7项;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领域8项;口腔医学领域1项;药学领域8项;卫生健康与环境领域3项;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领域4项。


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领域(8项)

进展9:揭示新冠病毒mRNA加帽、基因组复制矫正、逃逸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的分子机制

主要完成单位:清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

主要完成人:娄智勇、饶子和、高岩、闫利明、杨云翔、李明宇、张盈、郑礼涛、葛基、黄雨岑、刘震宇,等。

主要呈现形式:论文:

1Coupling of N7-methyltransferase and 3′-5′ exoribonuclease with SARS-CoV-2 polymerase reveals mechanisms for capping and proofreading. Cell. 2021; 184(13): 3474-3485

2Cryo-EM structure of an extended SARS-CoV-2 replication and transcription complex reveals an intermediate state in cap synthesis. Cell. 2021; 184(1): 184-193.

 中国医学科学院从2021年开始发布《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从2020年开始发布《中国年度重要医学进展》,饶子和院士团队科研成果已经连续两年上榜《中国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去年团队的科研成果在新冠肺炎防治领域(合作)和药学领域各上榜一项。

中国医学科学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科技评价新模式,把每年研究发布《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和《中国年度重要医学进展》作为发挥高端智库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期望与全国同道一起推动我国医学领域高水平创新发展。

注:“促防诊控治康”是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的简称,包括了实行全面健康照护的六个方面。


原文链接:

https://www.pumc.edu.cn//yxbd/4c12792906354b32841a529e86ab9838.htm


扫描上方二维码直达新闻链接


上一条:“院长书记下午茶” 之在医学院读本科的那些事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