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下午茶” 之在医学院读本科的那些事儿-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院长书记下午茶” 之在医学院读本科的那些事儿

2022-05-06

4月28日下午,2022年度首次“院长书记下午茶”活动在医学科学楼一层咖啡厅举行。医学院院长祁海和党委书记洪波与来自医学实验班和生物工程系的本科生同学代表围绕“本科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医学专业学生培养”这个主题,交流了在清华医学院本科阶段学习和生活的感受。

参与活动的同学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课程选择、本科阶段基础类课程和临床类课程衔接、职业发展规划、医学院的发展方向等方面,有些同学还分享了在求学过程中的小烦恼:有因为疫情原因无法顺利出国交流的遗憾,也有进入实验阶段没有参与到重大课题的郁闷,希望得到院长书记的解答。

         活动现场

洪波和祁海结合自己求学和在医学院的工作经历回复了大家的提问。洪波和同学们讨论了大类培养和书院制的核心理念,鼓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重视通识和基础课,多花时间认识自己,了解社会,专业选择不扎堆不从众。他希望同学们从GPA定势中走出来,充分利用学院各实验室的学术资源,在课堂之外和老师们多主动交流,积极走进实验室,在动手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拓展推研和择业的竞争维度。洪波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和海外访问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培养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在当前疫情和复杂国际环境下,多锻炼自己的心理韧性,多探索不同的成长路径。

洪波书记在和学生交谈

祁海鼓励大家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更加积极主动地去迎接变化。特别是在实验室做研究工作时,不要仅仅从自己的主观价值上判断是否有突破和挑战,而要多同导师以及实验室研究人员沟通更主动的去迎接学习和工作任务。当听到一些同学在实验中遇到了“碰壁”的状态,祁海回应不仅是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都面临相似的问题,探索性工作需要一定的实验能力和实践基础才能完成,大家不要小看平时的积累,夯实基础是开展科学研究的保障。

祁海院长在和学生交谈

“院长书记下午茶”系列活动作为学院师生员工交流的平台将会定期举办。

活动合影

上一条:医学院-药学院成立“师生手拉手”互助微信小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