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张林琦教授领衔研发的我国首款抗新冠病毒特效药上市入选2021年度国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医学院张林琦教授领衔研发的我国首款抗新冠病毒特效药上市入选2021年度国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2022-01-23

2022年1月19日,由健康报社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和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揭晓。清华大学医学院张林琦教授领衔研发的我国首款抗新冠病毒特效药上市入选2021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图1、张林琦教授的研发团队

2021年12月,由清华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与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琦领衔研发的新冠单克隆中和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应急批准上市,即我国首款抗新冠病毒特效药上市。

这一联合疗法在国际多中心试验中展现了优异的安全性和保护性,是迄今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唯一开展了变异株感染者治疗效果评估并获得最优数据的抗体药物。该联合疗法可用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包括住院或死亡)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12~17岁,体重≥40千克)新冠病毒感染者。感染早期用药,能降低患者转为重症的风险。

图片图2、高效中和抗体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结合,抑制病毒感染细胞

上榜理由

这是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抗新冠病毒特效药,标志着中国拥有了首个全自主研发并经过严格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研究团队仅用了不到20个月的时间,将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从最初的中和抗体分离与筛选,并迅速推进到完成国际Ⅲ期临床试验,最终获得中国的上市批准。

自2015年起,健康报社已连续7年完成了国内、国际“双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评选。本次医学科技新闻评选采用数据检索和专家学者讨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初筛、初评和终评环节。来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中医药、药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担任评选顾问。

以上内容摘自“健康报·医生频道”微信公众号。同时张林琦教授领衔研发的中国首个抗新冠病毒抗体药物获批上市等科研成果也因为重要科研成果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入选2022年1月18日揭晓的清华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

上一条:医学院多位教师在2021年度教学质量调查中荣获佳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