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必修课“基础医学与疾病导论”课程首次开课-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必修课“基础医学与疾病导论”课程首次开课

2021-09-23


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始终坚持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充分发挥学院强大的教学和科研以及一流生源的优势,使学生在一流的教学环境中,不仅受到系统的科研理念及方法的训练,也要掌握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技能,科学与人文并重,为国家培养创新型的优秀医学人才。

2021年9月16日晚,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的专业必修课“基础医学与疾病导论”于第一教学楼104教室正式开启授课。课程负责人彭敏老师、王大亮老师向同学们进行了课程介绍,刘津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课程的第一讲——人体解剖学概述。



图1、研究生必修课“基础医学与疾病导论”课程在第一教学楼104教室正式开课


“基础医学与疾病导论课程”是基础医学系在医教结合、科教融合的理念下,充分结合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的知识背景,科研需求,以及未来科研发展方向的考虑而开设的创新性课程。这门课程是2019年在基础医学系主任林欣老师的提议下开始筹备。2019年5月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8年现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基础医学名列在增列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当中。在2019年6月3日的基础医学系行政会议上,林欣老师宣布启动基础医学博士学位点专项建设工作,制定基础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全面提升医学院基础医学教育质量,努力推进高水平医学学科建设;随后沈晓骅老师宣布启动《基础医学与疾病导论》课程的筹备工作,后经过李海涛老师(原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现任医学院教学副院长)、沈晓骅老师(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共同策划,经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核通过和医学、生物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通过而最终确定。



图2、在清华大学取得基础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后的第10天,林欣老师(右一)、沈晓骅老师(左一)和彭敏老师(中间)共同探讨这门课程的规划



图3、在2019年6月3日的基础医学系行政会议上,沈晓骅老师宣布启动“基础医学与疾病导论”课程的筹备工作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医学基础课程,如解剖学、组织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肿瘤生物学等学科的概述内容;还包括临床各系统,如循环、呼吸、神经、消化、泌尿、血液系统等各系统疾病,也包括心理卫生与精神疾病、急症医学、代谢与营养疾病、传染性疾病等知识;除此之外,另有四次医学领域相关专题讲座。师资力量来自基础医学系的教研系列教授、副教授,教学系列副教授,还特邀来自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多位资深临床专家来为同学们讲授疾病相关课程。

本课程于2019年6月开始筹备,期间经历国内的新冠疫情,终于在2021年9月正式开课。首次开课共有196名同学选课,涵盖医学院基础医学2017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新生等。



图4、课程伊始,彭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课程基本情况


首次课上,彭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该门课程的概况、课程创建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师资力量以及该门课程的考核方式。彭敏老师指出,本门课的开课目的是给同学们普及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提倡科学与人文并重,将科学研究和人类疾病治疗联系起来。王大亮老师指出,本门课程作为一门导论课,课程内容以概述为主,目的是引导同学们对基础医学课程有初步了解,希望通过本门课程能为同学们提供mooc等教学资源和今后自学用的教学平台;同时希望同学们将基础医学知识应用于今后的科研以探索疾病机制,并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于临床应用。


图5、王大亮老师介绍课程情况



图6、刘津平、彭敏、王大亮三位任课教师(第一排从右往左)和全体同学合影留念


随后,刘津平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启人体解剖学知识的学习,按照组成人体的各系统,叙述各系统器官形态、结构及功能,并重点介绍了神经解剖学。为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后续的医学基础课程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了解剖学的知识基础。



图7、刘津平老师在第一堂课讲授人体解剖学概述


对于本门新开课程,同学们可以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可联系此课程的主责老师、助教,也欢迎跟授课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上一条: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教工党支部举行党员发展大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