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五名老师斩获校级重要奖项-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医学院五名老师斩获校级重要奖项

2017-09-12

近日,清华大学多项重要校级奖项揭晓,医学院的颜宁老师和吴宁老师荣获首届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医学院吴宁老师和娄智勇老师荣获2016年度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医学院高卫平老师荣获2017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医学院的程功老师荣获清华大学2016年度“学术新人奖”。 在9月8日召开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学校对获奖教师进行隆重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




一、医学院颜宁老师和吴宁老师荣获首届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2017年清华大学首次设立“年度教学优秀奖”,旨在奖励参评年度承担本科或研究生教学,教学工作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好评的教师。“年度教学优秀奖”每年评选一次,原则上每次奖励100名教师,可重复获奖。按照评选流程,经过院系教学委员会推荐、候选人材料审核,以及教学评定委员会审议投票、学校教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等环节,在今年的评审中,医学院的颜宁老师和吴宁老师荣获首届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颜宁老师被誉为清华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带领着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用6个月时间攻克了膜蛋白研究领域50年未能解决、最受人瞩目、国际竞争也最激烈的科学难题。颜宁老师曾说:“科学研究的魅力:不向前走,你根本不能轻易定义成功或者失败。总有那么多的不确定、那么多的意外惊喜在等着你!这种经历、这种感觉,真的会让人“上瘾”!” 对学术的激情支持着她在学术科研道路上全力投入,颜宁老师也将这份对科研的热爱通过教学传递给了学生。


微信图片_20170908144210.jpg



   吴宁老师在医学院创建具有鲜明清华特色的八年制医学生培养项目后,承担起建设《医学寄生虫学》、《医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这三门专业课程的重要责任。以建设《医学寄生虫学》为例,吴宁老师在没有技术人员、没有助教、没有教材、没有实验室等教学硬件软件全无的情况下,多次赴兄弟院校学习,建设了理论课、实验课,完成了实验室工程建设、教学标本的采集、活体动物模型建立等工作,编写了《医学寄生虫学实验指导》、《医学寄生虫学实验指导》,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院系的教学任务,填补了我校寄生虫学方向的空白。教学评估多次进入全校前5%,深受学生的喜爱,也获得了专家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170912132928_副本.jpg



二、医学院吴宁老师和娄智勇老师荣获2016年度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清华大学医学院吴宁老师和娄智勇老师与其他院系的共9位教师获得2016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娄智勇老师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基础科学班,主修理论物理和数学,后攻读生物学博士。在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并留校任教后,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作为一名受益于高等教育创新培养模式、又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娄智勇老师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理念,不但讲授新知识,更注意培养学生“创造新知识”的能力。这种方式使本科生有充足的时间掌握基础理论和实验方法,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该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还吸引了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旁听,并被选为“清华-北大联合培养计划”的公开课。

针对清华和中国蛋白质晶体学高速发展过程中,学生培养缺失的问题,娄智勇老师融合冷泉港国际晶体学学期班的授课经验,从本科生阶段入手,让学生深入、系统学习蛋白质晶体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技术方法,为今后的学习、科研奠定良好基础。在教学的过程中,娄智勇老师的教学理念是专业领域的基础教学前移、复杂内容简单化、启发式教学以及以研促学,研学相长。


B_049_small.jpg



三、医学院高卫平老师荣获2017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高卫平老师的第一个博士毕业生胡瑾同学荣获2017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高卫平老师荣获2017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在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胡瑾同学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干扰素-高分子偶联物的制备及其药学特性的研究》博士学位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 Biomaterials,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篇,共同作者论文4篇,申请国际国内专利4项,获得授权专利1项,在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1次,荣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2次,唐立新奖学金1次,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研究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等称号,并担任班长和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职务。

高卫平实验室主要从事蛋白质药物与蛋白质材料方面的研究,已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与邀请综述20余篇,申请国际国内专利8项,已获批专利1项。高卫平老师荣获“Janssen Investigator Award”3次、“Bayer Investigator Award”1次。高卫平老师的研究课题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和重点项目的资助。


高卫平.jpg



四、医学院程功老师荣获清华大学2016年度“学术新人奖”



清华大学2016年度“学术新人奖”揭晓,医学院的程功老师与全校其他9名老师荣获该奖。

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课题组主要关注蚊媒传播病毒的致病机理及蚊虫宿主免疫保护机制研究,根据发现的靶点研发新型疫苗干预措施,为烈性蚊媒病毒防治提供生物学基础。近年来,程功老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2017)、Nature Microbiology(2016a,2016b, 2017)、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PLoS Pathogens(2014a,2014b,2015)及Trends in Parasitology(2016)等国际主流杂志发表文章多篇,获得授权专利2项,申请PCT国际专利2项。程功博士已获得第三届树兰医学青年奖、英国皇家医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北京市“优秀人才”等个人奖励荣誉。目前程功博士的课题研究获得科技部、卫生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盖茨基金会及英国皇家医学会的资助。

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设立于1995年,是校内评选的青年教师的最高学术荣誉。


99e397fbf369ddc533a936af26630630-sz_64760.jpg


上一条: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为2017级新生讲党课

下一条:医学实验班就业开放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