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硕士毕业生张欣然获ACCAS国际会议“青年学者奖”-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医学院硕士毕业生张欣然获ACCAS国际会议“青年学者奖”

2016-09-27

近日,第12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The 12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 ACCAS2016)在韩国大田召开。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硕士毕业生张欣然的论文《真三维原位增强透视显示显微手术引导系统》(In Situ Real 3D See-Through Microsurgical Guidance System)获得“青年学者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论文通过增强现实原位叠加装置,把直观反映内部器官组织形态结构真三维医学影像直接呈现在患者体表,并设计了目视光学放大系统对精细与复杂的生理结构进行放大呈现,在真三维增强现实手术导航与显微手术的结合领域做出突破。该研究成果有望在医疗手术导航中帮助医生获得更加直观的高分辨率、大视角更真三维手术引导影像,可以大大提高手术的效率与精确度、减少手术创伤。真三维原位增强显示显微手术引导系统的应用不仅在临床手术领域,在生物学与基础医学研究也将有望发挥重要作用,为使用者提供革新性的信息呈现形式。该研究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高精度医学信息立体空间透视融合装置”等支持。
      该论文由廖洪恩教授指导的硕士毕业生张欣然和博士生陈国文合作完成。张欣然同学今年还获得清华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以及“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和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廖洪恩研究团队致力于高性能裸眼三维立体医学影像、微创诊疗一体化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国际瞩目的重要成果。该团队自开展裸眼三维立体医学影像领域研究以来设计开发了多种尖端三维显示技术,与其提出的“微创诊疗一体化”未来新型医疗模式紧密结合。微创手术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能够极大减轻患者痛苦。与传统的微创手术相比,廖洪恩教授提出的裸眼三维显示引导的微创治疗概念不仅能够因其高效性提高治疗成功率,而且能大大减轻患者损伤和经济负担。本次会议论文展现的新型真三维立体医学影像增强现实的显微手术引导系统具有高清晰度和宽视角的优点,为解决现有双目立体手术导航系统中普遍存在的精度误差、视觉疲劳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对手术导航方面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ACCAS大会自2005年以来已经举办了12届,是由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领域科学家、临床医生和研究者发起的专业会议,英文全称Asia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每年有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在内和欧美等多个国家上百位的研究者参与,旨在交流探讨计算机辅助外科领域的最新研究工作和创新性进展。

微创诊疗与三维影像实验室:http://at3d.med.tsinghua.edu.cn/


上一条:医学院—药学院举行毕业生就业动员会

下一条:清华大学医学伦理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