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立项工作再创佳绩-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医学院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立项工作再创佳绩

2016-09-0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于8月17日公布了2016年集中受理期申报项目的评审结果。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学校科技处及相关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我院在这次申报工作中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共获得资助项目22项,其中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重点项目7项,面上项目7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资助经费总额高达3532.00万元(此为直接经费),与去年同期2938.1万元相比增加20.2%。连续两年批准经费全校排名第一。

学院历来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动员力度加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严格审查申报标书,把好申报头一关。近年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稳步增长,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科研发展和学术竞争力。

此次中标课题如下:


负责人

项目名称

资助类别

祁海

体液免疫调控的动态细胞免疫学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赵学强

JNK1负调控抗真菌天然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研究

面上项目

杜亚楠

仿生心肌纤维化体外模型用于基于力生物学的纤维化发生/扩张机制研究及药物筛选

面上项目

沈沁

核小体结合蛋白HMGN2在神经干细胞发育中的作用研究

面上项目

李薇

微丝细胞骨架调控凋亡细胞吞噬的机制研究

面上项目

郭伟

PTEN通过AKT和BMI1调控造血干细胞的分子和遗传机制

面上项目

张敬仁

肺炎链球菌荚膜合成基因转录调控机制的研究

面上项目

王栋

基于HTS2新技术的Wnt/β-catenin通路新靶点的发现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面上项目

苏旸

IL-17RD调节IL-17信号通路及参与自身免疫性银屑病发病的机制的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邵靖

Tet3介导的表观遗传修饰对CD4+T细胞分化及Th17细胞功能的调控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付伟伟

滤泡辅助性T细胞在原发性干燥综合征中的功能及机制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芮魏

PM2.5对肺部炎症和肺癌的影响及CARD9参与其中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陈翔

转录因子Foxo4调节Th1细胞分化和功能的机制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郭雪坤

Hes1通过调控小肠共生菌定植来调节REG3γ表达的机制和作用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洪善娟

VISTA对肾透明细胞癌的肿瘤治疗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颜宁

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s的动态机理研究及小分子抑制剂开发

重点项目

董晨

Th17细胞分化中的表观遗传调节机制

重点项目

石彦

肠道微生物和外周免疫系统发育的关系

重点项目

沈晓骅

LncRNA Haunt在发育和干细胞分化中的功能和机制研究

重点项目

刘云才

VHL-HIF通路介导糖代谢在免疫应答中的细胞和分子机制

重点项目

林欣

真菌感染过程中的免疫调节分子机制研究

重点项目

李国民

DNA错配修复的表观调控机制及其在癌症发生中的作用

重点项目


获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主要是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此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资助数量只占总数的0.1%左右。清华大学此次共获批2项,以我院祁海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创新研究群体获得1项

《体液免疫调控的动态细胞免疫学》为祁海教授牵头申请的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医学院石彦教授、生命学院刘万里研究员、化学院刘磊教授为该项目的学术骨干。该群体在体液免疫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围绕体液免疫应答、生发中心反应调控这一核心问题,从动态细胞免疫学角度对体液免疫调控机制开展深入的研究。所产生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人们对体液免疫应答调控机制的理解,为抗感染抗体疫苗研发和自身免疫病治疗策略提供创新理论基础。

喜获7项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是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资助数量只占总数的1.6%左右。清华大学此次共获得重点项目33项,我院独占7项

《Th17细胞分化中的表观遗传调节机制》是董晨教授申请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利用多种组学手段和基因敲除小鼠系统研究Th17细胞相关的细胞因子和转录因子是如何开启Th17细胞品系特异性的表观遗传标记及其在成熟Th17细胞中的维持机制,董晨教授在Th17细胞的分化发育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基础,该项目在此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探究,有望为治疗Th17细胞相关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多个药物靶点。

《真菌感染过程中的免疫调节分子机制研究》是林欣教授申请的重点项目。林欣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淋巴细胞及天然免疫细胞所引起的炎症反应及其分子机制研究,并在近几年国际热门的真菌免疫学研究领域颇有建树。此项目拟从真菌表面成份入手,深入探讨其激活免疫细胞相应受体的多样性及特异性,系统阐明此过程中一些关键分子(如CARD9等)在抵御真菌感染的作用;在临床病人发现的CARD9等基因突变基础上,构建小鼠模型分析该突变致病的分子机制。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助于阐明真菌表面成份通过模式识别受体与机体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为日益严重的真菌感染疾病提供新的分子靶标和治疗策略。

《LncRNA Haunt在发育和干细胞分化中的功能和机制研究》是沈晓骅教授申请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是对此课题组已经报道的lncRNA Haunt的基础上对长链非编码RNA(lncRNA)作用的分子机制和生理学功能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究。预期研究成果将为lncRNA的机制研究提供新思路和新手段,加深对lncRNA是如何参与调控基因表达及发育调控的理解。同时也将弥补lncRNA机制和生理功能研究的不足,有助于更好认识lncRNA在细胞命运决定、谱系分化等相关发育过程中的作用,为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及发育相关疾病治疗提供分子基础。

《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s的动态机理研究及小分子抑制剂开发》是颜宁教授申请的重点项目。该课题组在国际上率先获得了人源GLUT1和GLUT3处于三个不同构象的结构。在此基础上,将系统研究GLUTs蛋白的动态机制,以及受磷脂调控的分子基础,从而全面揭示其转运机理。此外,还将开发特异的小分子抑制剂,为新药开发提供理论基础。

《肠道微生物和外周免疫系统发育的关系》是石彦教授申请的重点项目。之前的研究发现,RALDH+树突状细胞与外周淋巴组织的发育有关。该项目拟研究这些树突状细胞从肠道外移的驱动因子以及这些细胞如何调节出生后淋巴结发表和肠道免疫平衡。这些问题的解答对人类肠道免疫,共生菌对免疫系统的调节以及出生后免疫系统的发育有重要意义。

《VHL-HIF通路介导糖代谢在免疫应答中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是刘云才教授申请的重点项目。申请人前期工作发现免疫细胞葡萄糖代谢失常与免疫失衡和炎症疾病密切相关,进而提出“VHL-HIF通路介导糖代谢在免疫应答中的细胞与分子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利用独特的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多种实验性小鼠炎症模型以及先进的药物筛选体系,该课题将深入研究VHL-HIF信号通路和相关糖酵解代谢途径调控局部免疫稳态,在炎症性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相关机制,和依赖于细胞代谢重编程的可能干预手段。所获得研究结果将为为自身免疫病和炎症性疾病的治疗方案提供新的思路,为探索基于该通路的新型靶点药物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DNA错配修复的表观调控机制及其在癌症发生中的作用》是李国民教授申请的重点项目。DNA错配修复维持DNA复制的保真性。MMR基因缺陷会导致基因突变和癌症,其显著特征之一是微卫星不稳定性 (MSI)。然而部分有MSI特征的癌并没有MMR基因缺陷。该项目将从组蛋白修饰H3K36me3和LncRNA两方面对调控MMR的表观机制进行全面解析。期以鉴定新的MMR调控机制和因子,为相关癌症的病理提供新的解释,并为癌症的诊断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靶点。

谨此,对我院获得资助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医学院 在“十三五”期间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举办新生入学教育暨博士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医路有你——清华大学医学院师生参加2016年暑期全国医学生医疗扶贫实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