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徐萌课题组博士生董丽辉荣获2022年度吴瑞奖-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徐萌课题组博士生董丽辉荣获2022年度吴瑞奖

2022-05-29


2022年度吴瑞奖获奖名单于5月29日揭晓,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徐萌课题组博士生董丽辉获此殊荣。

董丽辉同学于2017年加入徐萌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直博项目),期间其主要致力于探究肿瘤微环境中T细胞功能和状态的调控机制,其中重点关注不同细胞类群与T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董丽辉同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鉴定了肿瘤微环境中调控T细胞功能状态的特定巨噬细胞亚群,并揭示了该C1q+巨噬细胞亚群中m6A RNA表观遗传修饰精确调控T细胞抗肿瘤功能失调的新机制。这项研究成果于2021年发表在了《Cancer Cell》杂志。在最近的研究中,董丽辉同学主要关注人类结直肠癌肿瘤中肿瘤特异性T细胞的功能表型和调控机制,致力于为晚期结直肠癌患者开发出切实有效的新型免疫治疗策略。

董丽辉同学获奖心得:

吴瑞奖学金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认可,它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鼓励、一种传承和一份责任。如果用几个成语概括我的获奖心得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它们分别是:“大喜过望,德薄任重,驽马十驾,步月登云”。很荣幸自己能够加入吴瑞大家庭,和家庭中优秀的前辈们同行。无论是在申请过程中还是在获奖后,我都收到了太多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帮助、关心与鼓励。能够获得吴瑞奖学金,首先要感谢吴瑞纪念基金会的老师们对我及我所在课题组工作的认可;感谢学校和医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免疫所这个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为有志的同学们提供的资源;更要感谢我的导师徐萌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和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并不断给我机会施展拳脚。徐老师对待科研的热情和专注、科学态度之严谨、学习能力之强大、判断之准确,都让我十分敬佩并深深影响着我。同时我也感谢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韩大力老师在过去几年内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实验室以及做生物信息学分析合作的同学们。感谢我家人的鼓励支持与信任。

由吴瑞纪念基金会(Ray Wu Memorial Fund)在2008年设立的吴瑞奖学金被誉为华人生命科学领域在读博士最高奖项,旨在鼓励生命科学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杰出人才所做出的的卓越贡献,该奖项每年颁发约十人次,迄今已经颁发百余人次。

获奖信息来自吴瑞基金会的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55618&do=blog&id=1340674

扫描上方二维码直达博客原文

上一条:清华“卓越医师-科学家”,给有志学医的你无限可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