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医学院党委于2023年11月30日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参加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新民: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教授给大家做策展简介,各教职工、博士后党支部约5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成员参加。

杜鹏飞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本次策展的背景、展览主题、板块内容、梁启超生平以及其思想体系。今年是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艺博策划本次展览,一是纪念梁启超这位极为重要的历史人物,同时也从中国的现代转型视角作一次历史梳理。展览围绕梁启超在中国现代性构建过程中的成果和贡献,以其不同时期的书法、拓本收藏等114组件作品作为线索,以其主编《时务报》《清议报》《新民丛报》《新小说》时刊登的图像、自作诗文手稿、书籍文稿、个人影像等为主,分为“民族:文字收功,神州革命”“新民:古今内外,去塞求通”“国学:独立之国,学问独立”“余事:先辈遗墨,书艺复兴”四个版块。

艺博的讲解员于阳老现场全程给大家将四个板块的内容做详细解读:展览的主题“中国新民”,所指正是梁启超本人,也指梁启超对于当时中国国民的倡议,这是展览的核心立意。梁启超与清华大学的深厚渊源:梁启超先生是清华“国学四大导师”之一, 1914年,先生来清华以《君子》为题做演讲。在简略比较英美教育与中国教育对人格养成的差异后,他引述《易经》中的“乾坤”二卦来解析他认为的“君子”:“乾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后来逐渐演变成为清华校训。梁启超在一战爆发后所著的《欧洲战役史论》,正是在清华园借寓期间完成。《欧洲战役史论》是梁启超重新认识西方国家、理解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起点。梁启超于1925年倡议成立清华学校研究院,并设立国学门,更直观说明了先生与清华之间的渊源。梁启超的思想和家国情怀:1902年,梁启超发表文章《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文章中梁启超首次使用“中华民族”这个概念,这也是中国人在海内外首次使用“中华民族”这个概念。以家而言,先生在子女教育上广获赞誉,其子女皆为才俊。他们对自身的文化皆非常认可,无论是否身处逆境,爱国底色从未有改。最后,在讲解员的讲述下,大家欣赏了梁启超先生的书法作品,近距离感受其书法艺术,了解他独特的书法面貌以及他在推广书法美育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认为书法是最优美、最便利的娱乐工具,不仅可以怡情,而且能够“收摄身心”,具有“线的美”“光的美”“力的美”。他曾言“发挥个性最真切的,莫如写字。”

本次参观,是一次深切缅怀梁启超先生的实践,是弘扬梁启超先生爱国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答卷。落实到我们之后的工作中, 医学院(药学院) 青年教师将担负起教师的光荣使命,为国家培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层次人才,在立德树人和有组织科研工作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清华新医学和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参考资料:

东西问|杜鹏飞: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我们如何读懂“中国新民”?中国新闻网

下一条:医学院(药学院、卫健学院)分工会组队 参加“2023年清华大学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党群活动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