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宫琴团队喜获两项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清华大学医学院

最新成果

医学院宫琴团队喜获两项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

2023-05-07

近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清华大学医学院宫琴团队参展的两个项目“真耳分析测试系统”“听觉功能综合检测系统”均获得金奖。这也是宫琴领衔团队获得的第5个日内瓦国际发明奖(4金1银)。本次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继2019年后第一次恢复线下展览,共吸引了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千余款发明亮相本次发明展。宫琴老师带领团队参展的两个项目均为听觉高端医疗器械,且为全场唯一的听觉医疗器械参展团队,并获得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新华社报道宫琴老师在日内瓦发明展现场为观众展示产品

“真耳分析测试系统”是一种通过探管麦克风探测近鼓膜处响应,以帮助受试者进行助听器精准验配的听觉医疗器械。该项目首创基于耳蜗“死区”双边缘检测结果进行精准移频、基于不同环境噪声的自适应宽动态范围压缩(A-WDRC)和适用于“有调语言”的精准助听验配的真耳分析测试系统。

真耳分析测试系统样机和获金奖证书及奖牌

“真耳分析测试系统”项目参展位

“听觉功能综合检测系统”是一款功能丰富、精度高、便携式的听觉功能综合检测医疗器械。该发明全球首次实现对耳蜗“死区”双边缘快速检测和言语测听自动精准识别功能,不但便于携带至基层社区进行大规模听力筛查和进一步的听觉功能综合检测,而且能帮助患者更好地进行言语康复训练。

宫琴团队2019、2022年的两项获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项目均顺利产业化,并已经获批两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和生产许可证书。此次宫琴团队获得金奖的两项发明不仅攻克了全球听觉临床领域的技术瓶颈,而且也将继续依托清华大学孵化的企业进行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目前,已启动医疗器械注册申报工作。此次两项金奖发明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填补听觉临床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并解决一系列卡脖子技术。

上一条:医学院纪家葵课题组负责中国空间站微重力环境对干细胞谱系分化的影响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最新成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