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程功团队发表特邀综述文章总结微生物组对蚊媒传染病传播的影响-清华大学医学院

最新成果

​医学院程功团队发表特邀综述文章总结微生物组对蚊媒传染病传播的影响

2023-04-29

2023年4月25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团队于《蛋白质与细胞》(Protein & Cell)期刊发表题为“微生物组对蚊媒传染病的影响”(Impact of the microbiome on mosquito-borne diseases)的特邀综述文章,系统地总结了蚊虫媒介与哺乳动物宿主微生物组对蚊媒传染病的直接与间接影响,并展望了利用微生物组和媒介、宿主、病原体之间相互作用控制蚊媒传染病的前景。

蚊媒传染病是由蚊虫携带并通过叮咬传播给人类及动物宿主的疾病,长期以来对人类健康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此外,新发或再发的蚊媒传染病,如登革热、基孔肯亚出血热和寨卡病毒病等,也不断给我们带来新的安全挑战。目前只有少数蚊媒传染病有有效的疫苗,而其它防控手段则面临着诸如耐药性等问题。蚊媒传染病在蚊虫媒介与哺乳动物宿主之间循环传播。蚊虫媒介通过吸食宿主血液获取病原体,病原体在蚊虫体内复制并扩散至唾液腺。当蚊虫媒介再次叮咬哺乳动物宿主时,病原体随唾液被注入到下一个宿主血液中,在宿主体内繁殖并在血液中存留,从而被其它蚊虫媒介获取。

蚊媒传染病的传播过程受到蚊虫和哺乳动物的微生物组影响(图1)。具体来说,蚊虫肠道微生物组调控媒介传播传染病的能力。蚊虫肠道和非肠道组织微生物组也可以通过调控蚊虫的性状和行为,间接影响蚊媒传染病传播。此外哺乳动物的体表和体内微生物组也会对蚊媒传染病及其传播产生影响,其中体表微生物组调节宿主对蚊虫的吸引力,而肠道微生物组通过免疫调节干预蚊媒传染病的易感性和严重性。该综述全面总结了“蚊虫媒介-宿主-蚊媒病原体-微生物组”四者间的相互关系,强调了微生物组对蚊媒传染病传播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对使用微生物作为防控蚊媒传染病的传播的手段进行了展望。

图1. 蚊虫媒介与哺乳动物宿主微生物组影响蚊媒传染病传播循环

程功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后施绘程为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余茜为本论文合作者。本论文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高致病性病原体防控技术研究省创新团队、云南省专家工作站、佛山-清华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专项、深圳市“三名工程”等项目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93/procel/pwad021

上一条:医学院丁强课题组合作揭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免疫逃逸以及宿主嗜性改变的生物学机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最新成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