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祁海教授应邀为《Current Opinion in Immunology》撰写综述总结生发中心研究最新进展-清华大学医学院

最新成果

医学院祁海教授应邀为《Current Opinion in Immunology》撰写综述总结生发中心研究最新进展

2023-04-04

2023年4月3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祁海教授在《Current Opinion in Immunology》(当代免疫学观点)发表题为《Germinal center reaction and output: recent advances》(生发中心反应与体液免疫记忆产出:近期进展)的综述文章,系统性总结了近五年来生发中心相关的研究进展。

生发中心是二级淋巴器官中抗体亲和力成熟过程发生的场所,也是长寿记忆B细胞、长寿浆细胞的重要来源。作者系统描述了B细胞从活化到进入生发中心、经历亲和力成熟与分化的全过程,总结了调控这些过程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机制。文章一方面多层次分析了滤泡辅助T细胞、滤泡调节T细胞协同调控亲和力选择严谨度与效率的分子机制,另一方面也着重总结、讨论了生发中心调控记忆B细胞与浆细胞分化的信号通路。文章也提出,生发中心产出的记忆B细胞有显著的异质性。虽然其亲和力总体而言与同期生发中心B细胞相比较低,但存在部分高亲和力的记忆B细胞。这些细胞经历了显著的亲和力选择,但其分化机制尚未明确。深入理解这些高亲和力记忆B细胞的分化条件,是未来领域的研究重心之一。

图.B细胞在生发中心中进行亲和力选择与分化的示意图

医学院助理研究员刘欣和博士后刘波参与了综述撰写。相关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清华大学万科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北京生物结构前沿中心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oi.2023.102308

上一条:医学院杜亚楠课题组解析并重建肝硬化瘢痕组织中高级糖化终产物介导的胶原交联及异常生物力学微环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最新成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