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曾文文课题组发现神经系统特异性“危险信号”因子CNTF-清华大学医学院

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医学院曾文文课题组发现神经系统特异性“危险信号”因子CNTF

2020-05-20

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曾文文课题组在Cell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CNTF-STAT3-IL-6Axis Mediates Neuroinflammatory Cascade across Schwann Cell-Neuron-Microglia”的报道,发现外周神经系统损伤新型“危险信号”因子CNTF。

免疫系统作为对机体稳态动态密切监测和调节的前沿,识别组织损伤后特定的“损伤相关模式分子”,诱导免疫反应,引起炎症或组织修复过程。而该研究发现,神经系统作为与免疫系统并行交织的系统性生理网络,同样存在对外周稳态感应和损伤应答的特异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520152858.jpg

该研究发现,在感觉神经系统外周损伤中,施旺细胞高表达的CNTF蛋白,激活神经轴突中的STAT3,STAT3进而转至胞体启动感觉神经元中的细胞因子IL-6的转录和表达。而IL-6则通过感觉神经元转运至中枢神经系统投射区域,促进脊髓内小胶质细胞的激活。通过CNTF-STAT3-IL-6-STAT3的信号通路,跨越施旺细胞-感觉神经元-小胶质细胞,从外周神经系统至中枢神经系统的炎症传递过程促进了外周神经损伤诱导的神经病理痛发展。并且,感觉神经元轴突在CNTF刺激后,在不依赖于损伤的情况下引起痛敏。因此,该发现揭示CNTF通过起始由外周神经损伤诱发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的连锁反应过程,作为神经系统特异的“危险信号”分子,执行神经系统对外周稳态的感应和应答功能。

本文第一作者为胡忠生和邓楠,同时刘凯丽作出重要贡献。研究工作得到基金委、科技部、生命联合中心和免疫所等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0)30610-0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丁强课题组揭示戊型肝炎病毒复制机制

下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胡小玉课题组发文探究负向转录延伸因子复合物NELF在巨噬细胞活化过程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