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医学院

科研平台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

2021-07-24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在985资金重点支持下建设的多模态医学影像中心。本中心的研究团队包括多名在国际磁共振影像领域著名的科学家和多位有国际著名大学、研究机构留学经历的青年骨干。影像中心将以医学影像研究,尤其是磁共振成像为核心研究内容,推动其在中国的发展,并在科技创新、产业 结合方面提供多学科全球化的科研、教学和临床服务,同时影像中心的建设还将催化与拓展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理学、心理学、物理学、电子 学、信息学等多学科领域与医学影像学的交叉研究,从而全面提升清华大学在国际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水平。

影像中心与国际上大型医疗设备主要供应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引进一台当前世界最先进的Philips Achieva 3.0T TX多源磁共振扫描仪,在此基础上飞利浦还提供了配套的成像技术、软硬件开发平台、图像数据处理工具以及临床图像处理软件等。3.0T磁共振系统目前已经 成为医学影像技术研究和临床应用领域的主要技术平台,在成像技术开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影像教学和技术培训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外影像中心还同期 引进了包括三维超声扫描仪在内的多种先进医学影像设备,加速多模态成像中心的建设。影像中心也将进一步拓展与产业界各公司的合作。著名大公司和学术界领先 大学的结合必将加速地推进中国医学影像领域的发展。

磁共振平台

医学影像研究中心于2010年引进了Philips Achieva 3.0T TX磁共振成像系统,该系统是当今最先进的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之一,拥有短磁体设计、零液氦挥发、双梯度线圈等先进技术,结合最新的多源射频发射平台该系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克服3.0T磁共振所固有的射频场不均匀的问题,将3.0T磁共振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超声成像平台

医学影像研究中心于2011年引进了Philips iU22xMatrix智能化彩色超声研究系统。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声诊断设备之一,它的硬件和软件平台都是Philips iU22家族中的最新版本。它包括了实时复合技术(SonoCT)可得到高清晰高分辨率的图像,XRES技术提高了组织边界的清晰度,它独特的xMatrix技术可以支持9000个以上的阵元,采用纯净谐波技术的高端探头能显著地减少伪影显现精细结构的图像。基于先进的技术平台,Philips iU22 xMatrix可以完成许多创新性和挑战性的临床应用,比如对肥胖患者的临床查扫,可以成实时多平面高分辨率图像和前沿的三维容积成像。另外,该iU22 xMatrix平台还具有临床诊断系统所不具备的射频信号采集功能,利于研究人员进行更深入的超声成像的工程和临床研究。目前,该系统配备了L9-3、S5-1、VL13-5和X6-1探头。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和飞利浦公司将通过Philips iU22智能化彩色超声诊断系统进行心血管成像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基础和方法研究,未来也将进一步对腹部、脑部和心脏方面的方法和临床应用进行研究。

于2012年引进了加拿大Ultrasonix公司的SonixMDP Research系统。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开放的超声诊断与研究设备,不仅提供射频信号采集功能,更提供ulterius、texo、propello等多种软件开放包,便于研究人员最大可能地修改超声成像的关键参数,并对超声发射/接收方式与波束合成方法进行特殊定制。目前,该系统配置了L14-5/38、L14-5W/60、C5-2/60和SA4-2/24探头,以及用于小动物成像的L40-8/12高频探头。同时,该系统配置了SonixDAQ并行数据采集模块,可提供超声波束合成之前的通道数据,从而更灵活地对波束合成进行控制与优化。

2013年,引进了美国verasonics公司V-1超声数据采集系统。2014年,又引进了该公司最新的Vantage系统。该系统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声数据并行采集系统,可实现高达10000帧/秒的超快速超声成像(常规超声成像的帧频一般为50帧/秒),也可用于光声成像。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将通过该系统开发超快速超声弹性成像与血流成像技术,并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诊断。

下一条:免疫学研究所中心仪器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研平台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