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医学与组织工程

刘静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

Contact Us:
Tel: +86-10-62794896
E-mail: jliubme@tsinghua.edu.cn
WeChat public account:

开辟了液态金属在生物医疗、柔性机器人等领域突破性应用

刘静教授于1992年获得清华大学理工双学士学位,1996年获得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曾为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后及麻省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分别于1998、200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及清华大学百人计划。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国际传热界最高奖之一“威廉∙伯格奖”、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入围及入选“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各1次,入选CCTV 2015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入围2015 R&D 100 Awards Finalists等。 刘静教授长期从事液态金属、生物医学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领域交叉科学问题研究并作出系列开创性贡献。发现液态金属诸多全新科学现象、基础效应和变革性应用途径,开辟了液态金属在生物医疗、柔性机器人、印刷电子与3D打印以及芯片冷却等领域突破性应用,提出并推动了中国液态金属谷与液态金属全新工业的创建和发展。

从基础物质科学、材料到装备寻找疾病与健康问题解决之道

作为国际常温液态金属领域先行者,刘静教授的工作直接推动了液态金属物质科学研究与应用的繁荣,他先后开创液态金属生物材料学、液态金属印刷电子学、液态金属柔性机器学以及液态金属芯片冷却等新领域,系统构建了相应理论与应用技术体系,出版一系列填补学术文献空白的前沿著作。

刘静教授的研究揭开了液态金属诸多新奇的基础物理化学现象及应用特性,改变了学术界对于传统材料、流体物质及刚体机器的既有认识,促成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材料的创制以及新装备、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化,带动了若干新兴学科的建立和发展,还推动了有深远意义的中国液态金属谷以及该领域内一批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创建,有望形成一个全新工业体系。成果为众多知名科学新闻和专业网站如New Scientist、MIT Technology Review、IEEE Spectrum、Chemistry World、Newsweek、Fox News、Discover、Daily Mail、CCTV等广泛评介,在世界范围产生广泛影响。

刘静教授在生物传热学领域有重大贡献和系统创新,曾因“在热科学与技术领域卓越贡献而备受传热界尊敬”荣获国际传热界最高奖之一威廉•伯格奖(每4年颁发1次,每次全球仅选出1名),他发明并带领团队研制出世界首台集深低温冷冻与高温消融于一体的大型肿瘤微创治疗装备-康博刀系统,通过国家药监局产品注册审评获准上市,并入选创新医疗器械及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已在全国100余家医院实现规模化临床应用,救治了大量肿瘤病患,产生了广泛社会经济效益。

在长期实践中,刘静教授还较早提出低成本普惠医疗技术思想,出版了均为国际首部的前沿著作:《先进低成本医疗技术》及《手机平台上的生物医学工程学:原理及应用》,促进了新兴学科和产业的繁荣;研发的系列无线医疗设备得到规模化市场应用。

1.J. Liu, L. Yi, Liquid Metal Biomaterial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Springer, 2018.

2.J. Liu, L. Sheng, Z. Z. He, Liquid Metal Soft Machine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Springer, 2019.

3.J. Liu, Advanced Liquid Metal Cooling for Chip, Device and System, Shanghai: Shanghai Science & Technology Press, 2020.

4.刘静,《液态金属物质科学基础现象与效应》,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

5.刘静,王倩,《液态金属印刷电子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

6.刘静,王磊,《液态金属3D打印技术:原理及应用》,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

7.刘静, 于洋, 刘琳,《手机平台上的生物医学工程学:原理及应用》,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1.

8.刘静, 饶伟, 贾得巍,《先进低成本医疗技术》,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0.

9.刘静, 邓月光, 贾得巍,《超常规能源技术》,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0.

10.刘静, 邓中山,《肿瘤热疗物理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8 (2018第2次印刷).

11.刘静,《热学微系统技术》,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8.

12.刘静,《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学原理》,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7.

13.刘静,《微米/纳米尺度传热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1(2006年第4次印刷).

14.刘静, 《SARS 医学中的物理热学方法与应用》,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4.

15.刘静,王存诚, 《生物传热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