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技术系列

丁辉

清华大学医学院高级工程师

Contact Us:
Tel: +86-10-62796224
E-mail: dinghui@tsinghua.edu.cn
WeChat public account:

致力于将医学信息处理技术用于智能化微创手术治疗,为健康领域培养创新医工交叉人才

丁辉2002年至今在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担任高级工程师,1989年-2002年曾在清华大学电机系担任助理工程师、工程师。 在实验教学方面,丁辉承担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实验教学和学生培养任务,负责医学信息处理类课程实验教学, 其中医学图像处理实验为校精品课“医学图像处理”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医工交叉实验教学内容的开发,并将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促进医工交叉实验教学的发展。 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计算辅助手术方向的研究。目前在研项目有多模图像引导的微创骨科、超声融合成像、多模图像引导的神经外科和介入手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深度结合临床问题,通过工程技术创新,探索智能微创手术治疗新方法与新技术

丁辉主要围绕医学影像引导智能微创手术治疗技术开展研究,结合具体临床问题在医学图像信息提取、三维可视化、基于影像技术的术前与术中手术规划、注册与配准、术中多模成像与引导等环节开展研究,开发相关的新方法与新技术。参与研发了国内第一套超声融合成像系统、第一套用于成人与儿童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等。先后获得了 20余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中部分专利已经在应用相关的医疗器械产品中。

· 在多模态影像配准与信息融合方面,合作研发的超声融合多模成像系统,获得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相关论文在国际会议获奖,相关技术已用于迈瑞医疗的高端超声成像设备。

· 在手术导航与手术机器人方面,合作研发的立体定向手术机器人在全国几十家医院使用。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多篇,近年5篇代表论文如下:

1.Liang Li,Julia Wu, Hui Ding, Guangzhi Wang*, An “eye-in-body” integrated surgery robot system for stereotactic surger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Radiology and Surgery, 2019, 14:2123–2135.

2.Q. Huang, H. Ding, X. Wang, and Guangzhi Wang*, “Fully automatic liver segmentation in CT images using modified graph cuts and feature detection,” Comput. Biol. Med., vol. 95, no. 3, pp. 198–208, 2018. (SCI, IF: 2.115)

3.Q. Huang, H. Ding, X. Wang, and Guangzhi Wang*, “Robust extraction for low-contrast liver tumors using modified adaptive likelihood estimation,” Int. J. Comput. Assist. Radiol. Surg., 2018. (SCI, IF: 1.961)

4.J. Song, H. Ding, W. Han, J. Wang, and Guangzhi Wang*, “An X-ray-free method to accurately identify the elbow flexion–extension axis for the placement of a hinged external fixator,” Int. J. Comput. Assist. Radiol. Surg., vol. 13, no. 3, pp. 375–387, 2018. (SCI, IF: 1.961)

5.Ruoxiu Xiao, Hui Ding, Fangwen Zhai, Wenjing Zhou, Guangzhi Wang* , Cerebrovascular Segmentation of TOF-MRA Based on Seed Point Detection and Multiple-Feature Fusion, Computerized Medical Imaging and Graphics, 2018, 69:1-8

学术荣誉与奖励

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部委级科技进步奖1项

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1项

清华大学马约翰科技奖1项


开设课程

医学图像

实验室科研探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生物医学工程系 > 实验技术系列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