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系列

马龙飞

清华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

Contact Us:
Tel: +86-10-62795002
E-mail: malongfei@mail.tsinghua.edu.cn
WeChat public account:

通过图像信息引导微创诊疗推进精准医疗

​http://at3d.med.tsinghua.edu.cn/ 马龙飞分别于2009年6月和2012年3月获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学士和硕士学位。2012年4月至2014年8月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五所任副主管工程师。2014年9月进入到清华大学学习,于2018年7月获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2018年7月至2020年7月在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8月至今在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任助理研究员。 马龙飞博士长期从事基于立体全像增强现实导航的微创诊疗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着重研究和解决微创诊疗中面临的体内器械远端精准定位、医学图像-患者高精度注册和立体全像增强现实手术导航在微创诊疗中的应用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发的增强现实手术导航装置已成功进行了骨科、牙科和肝胆外科等领域的相关实验验证,并发表多篇创新性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腹腔镜下精准切除肝脏肿瘤的增强现实导航关键技术研究” 1 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高精度医学信息立体空间透视融合装置”等多项国家和省级项目。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一作身份在 IJCARS、IJMRCAS、Medicine、JOMI、MBEC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7 篇,合著 1 篇,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1 项。

图像信息引导微创诊疗、立体增强现实手术导航和三维立体医学影像处理

立体增强现实手术导航能够解决二维导航界面缺乏三维信息且医生手眼不协调的问题,可以帮助医生实时确定手术器械与患者解剖结构之间的空间关系,保证微创诊疗的安全性与准确性。马龙飞研究员在全面总结了当前医学影像引导的微创治疗技术的基础上,着重解决微创治疗中面临的体内器械远端难以精准定位、医学图像-患者难以高精度注册和立体全像增强现实手术导航在微创治疗中的应用等关键科学问题。针对这三个关键科学问题,提出电磁和光学混合跟踪方法精准定位体内易受力形变器械远端,提出了高精度的术前图像-患者注册方法克服软组织形变、注册误差大等临床问题,并开发了高精度的立体全像增强现实手术导航系统,有针对性的执行多个临床应用评估。该研究通过模型实验、志愿者实验和临床预实验验证了立体全像增强现实手术导航系统良好的临床适用性。

1.Longfei Ma,Zhencheng Fan, Guochen Ning, Xinran Zhang, Hongen Liao*, "3D Visualization and Augmented Reality for Orthopaedics", Intelligent Orthopaedic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Smart Image-guided Technology for Orthopaedics, Vol. 1093, pp. 193-205 (2018)

2.[2]. Longfei Ma#,Zhe Zhao#, Boyu Zhang, Weipeng Jiang, Ligong Fu, Xinran Zhang, Hongen Liao*, "Three-Dimensional Augmented Reality Surgical Navigation with Hybrid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Tracking for Distal Intramedullary Nail Interlock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Robotics and 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 e1909 (2018).

3.[3]. Longfei Ma#,Zhe Zhao#, Fang Chen, Boyu Zhang, Ligong Fu, Hongen Liao*, "Augmented Reality Surgical Navigation with Ultrasound-assisted Registration for Pedicle Screw Placement: A Pilot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Radiology and Surgery, Vol. 12, No.12, pp. 2205-2215 (2017).

4.[4]. Longfei Ma#,Weipeng Jiang#, Boyu Zhang, Xiaofeng Qu, Guochen Ning, Xinran Zhang, Hongen Liao*, "Augmented Reality Surgical Navigation with Accurate CBCT-Patient Registration for Dental Implant Placement", Medical & Biological Engineering & Computing, Vol. 57, Issue. 1, pp. 47-57, Jan. (2018).

5.[5]. Rui Tang#,Longfei Ma#,Zhixia Rong, Modan Li, Jianping Zeng, Xuedong Wang, Hongen Liao, Jiahong Dong*, "Augmented Reality Technology for Preoperative Planning and Intraoperative Navigation for Hepatobiliary Surgery: A Review of Current Methods", Hepatobiliary & Pancreatic Diseases International, 17:101-112. (2018).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生物医学工程系 > 研究系列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