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

恶性肿瘤是我国重大疾病,多发且致死率高,每年癌症发病人数已超过250万,死亡140万以上,已经成为严重危害国民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根据国家癌症中心2020年公布的数据,我国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30%,癌症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死因。随着癌症患病人数的增长(肿瘤发病率每年以3%-5%的速度提高),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为40.5%。也就是说,有近60%的癌症患者无法达到临床治愈。而复发、转移是癌症病人无法获得治愈的重要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数据,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从2015年的395万例增至2020年的457万例。平均每天就有1万人确认癌症,每分钟有7人得癌症,因此,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均为全球第一 。

近几年肿瘤生物学研究取得长足进展,但是对于肿瘤的发生和转移的机制以及抗肿瘤治疗的研究还有待突破,清华大学医学院把肿瘤生物学(研究肿瘤发生发展分子机制,以及肿瘤防治的生物科学)作为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旨在建立世界领先的肿瘤科研及转化中心,组建世界级的肿瘤研究和转发团队,认识肿瘤生物学的特点和规律,特别是阐明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分子事件及其调控机制,进而找出理想的诊断技术,设计有效的治疗方法。

在肿瘤生物学方向,医学院已经初具规模,科研成果频出,在平台硬件设施条件方面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未来的5年中,清华将继续招聘世界一流的肿瘤生物学家,加强研究基地与团队合作建设的策略,加强对重点病种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集中力量攻关,进一步交叉融合并积极开放与国内外医院、药企和科研单位的合作。重点建设的研究方向包括:肿瘤生物学基础理论创新、肿瘤发生及转移的机理如癌细胞内外的信号通路及调控、肿瘤基因组学及表观遗传学、肿瘤动物模型、肿瘤免疫如肿瘤微环境中各种细胞的调节机制、肿瘤相关技术开发和应用、肿瘤精准治疗等;协同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以及清华大学各附属医院来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诊断治疗的结合,同时寻找更多的临床合作伙伴,建立共同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并积极通过与医疗领域的广泛合作,转化研究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研究 > 肿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