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学

人体免疫系统保护机体对抗多种多样的病原体,保障我们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存活并发展。然而免疫系统的过激反应会导致诸如炎症因子风暴,过敏和自身免疫病等多种疾病。近年来,在临床上利用免疫细胞来抗击癌症的治疗方法已获得成功。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目前共有15个实验室,主要进行与免疫应答及免疫疾病相关的前沿研究。实验室研究方向涉及免疫学多个领域,包括免疫系统及免疫细胞发育,自免疫疾病、炎症疾病、感染免疫、肿瘤免疫的生理病理基础及转化研究。实验室关注多种免疫细胞种类,包括T细胞、B细胞、树突状细胞、巨噬细胞、NK细胞,天然淋巴细胞等的细胞发育、活化、功能及在疾病中的重要作用及生物学机制。研究利用多种手段,包括疾病模型、动态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致力于揭示相关疾病在组织、细胞、细胞内信号转导、转录调控、表观遗传学等多个层面的分子机制,并进一步依此开发针对免疫相关疾病的诊疗手段和新型药物。

目前,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已经引领中国和亚洲,并且极有潜力跻身世界前列,为免疫学的基础和转化科研培养新一代的领军人才。未来五年,免疫所将进一步拓展研究方向,扩建规模至20个实验室,并建设更加先进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更加深入和全面的免疫学基础及转化研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研究 > 免疫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