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病理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的新兴产业,加快生物医药和精准医学的创新发展,对于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壮大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现代生物医学研究早已深入到分子细胞水平,人类不仅期待全面了解细胞内部及细胞群体间的每个生命现象,更力图揭示生理、病理条件下细胞功能发挥和调控的分子机制。作为一门基础前沿学科,分子细胞生物学的研究突破对于揭示疾病发生机理以及后续的医疗干预都有着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理论指导意义。

医学院面向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制约我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卡脖子"科学和技术难题,延揽国际优势科研和顶尖人才,通过多学科交叉和跨界融合,发挥基础科学的支撑作用,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构建医药健康创新研究与应用及转化的平台和基地。在致病机理、创新药物、新型疫苗、健康干预等方面实现系列原创性科学技术突破,开展产学研医全链条创新转化研究,形成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培养高端人才,支撑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引领力的三级学科分支,不断提升清华大学医药与健康学科的国际竞争力。

清华大学医学院自2001年建院伊始,即高度重视分子细胞生物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发展二十年来,已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实验室20个。实验室研究方向涉及膜蛋白与细胞信号转导、表观遗传与肿瘤、损伤修复与剪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多个领域。学科研究采用多项世界领先技术手段,包括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晶体学、超高分辨率显微成像、深度测序、基因组编辑、功能质谱及基因治疗技术等,共同致力于揭示相关生命现象的本质和疾病发生的分子细胞机制。特别是近年来,清华大学医学院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接连取得多项重大进展,走在了世界相关科研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Cell、Science等系列国际顶尖杂志上,研究成果涉及到基因表达调控的动态过程及功能、DNA损伤修复机制、分子生物学技术如基因编辑/分子动态标记/基因治疗、传染病感染机制、神经免疫调节、神经性疾病等,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清华大学医学院致力于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研究机构,以及培养具有国际视角和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学研究人才。未来,围绕人类卫生与健康,医学院分子细胞生物学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学科原创力,拓宽学科领域,强化基础研发,促进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提升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国际竞争力及培养更多高水平领军人才提供最有力的坚实保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研究 > 分子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