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

传染性疾病仍然是威胁我国公共健康、国民经济、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生物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聚焦传染病防控关键领域,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关键技术集成,使我国传染病科学防控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传染病防控体系建立了集成创新性的传染病防控综合技术平台,从诊、防、治方面加强技术创新和防控机制创新,初步形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

2008年“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传染病学学科的开端。此后以医学院为依托,先后引进了一批在本学科方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针对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核心环节,在重大传染病检测、诊治、防控及社会应对等方向开展综合研究,集中力量突破传染病机理、检测、诊疗、防治和社会应对中一系列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建设了一支高水平重大传染病综合研究队伍,并于2013年成立了“清华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研究中心”。目前中心共有10个实验室,以基础研究为本,聚焦并解决重大传染病的重要科学问题,结合公共健康及临床研究,以孵化原创诊断方案、疫苗及药物为产出的创新型研究机构,聚焦传染病基础研究、抗感染免疫研究、抗感染药物疫苗研发、新发突发传染病诊断及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五个方面,重点专攻重大传染病的感染及免疫机制、病原学及遗传进化、疫苗及药物研发、检测技术,探讨细菌与病毒性病原体的致病机制及相关疾病防控手段,目前,已经形成了基于传染病及公共健康研究的生物安全研发体系,并在重大传染病的致病机理和发病机制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传染病研究中心竭尽全力将最新的基础研究成果快速应用转化,为我国重大传染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科技支撑。

我校近年来还建立了与传染病研究相关的重要设施,包括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动物平台、蛋白质测试平台以及小分子药物筛选平台等。目前我校正在筹建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平台,旨在提升我校在研究我国重大传染病方面的基础条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研究 > 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