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特点

(1)树立了培养中国自己的“医师科学家”的培养目标

在国外,医师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s)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他们首先是医生,但不仅仅具备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还具备强大的科学研究能力,能为现代医学指明方向、披荆斩棘、开拓创新,是国际医学界的领军人才。

目前,中国医生就是遵循西方医学的教导,使用的是写满外文的医疗仪器,给病人服用的是跨国制药公司研发的现代新药。中国不缺普通医生,缺的是深谙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医师科学家。目前,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是为我国培养中国自己的医师科学家的医学教育项目。

(2)开创了塑造未来医学领军人才的培养方案

医学实验班采用3+2+3=MD及3+3+3=MD/PhD一贯制培养方案。

3年在清华大学的优越氛围中学习人文及社会科学基础课程、自然科学基础课程、生命科学课程和基础医学课程,打好未来发展的基础。

2-3年到海外的顶级医学院进行严格完整、规范系统的医学科研培训。申请进入MD/PhD学位的学生需要在三年科研训练中取得符合清华大学PhD学位要求的科研成果并撰写、发表论文。

3年回到国内,在最优秀的临床医院进行三年的临床学习,为成为未来医学领军人才做好准备。

(3)采用了国际化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

达到标准的所有医学实验班的学生将公派至海外一流医学院进行科研训练,且实行双导师制,即清华大学医学院和海外医学院均会针对每一位学生各分配一位导师。“国际化双导师制”的科研培训模式可以使学生从本科基础课程学习阶段顺利过渡到海外科研训练阶段,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在完成海外科研训练后,能够继续在国内将科学研究延续下去。这种培养模式目前在国内医学院校中具有独特性。

(4)融入了综合性大学的完美培养环境

国内的医学院传统上是独立发展的,近年来众多著名医学院校纷纷与综合型大学合并办学,但是目前这些医学院与大学主体部分在地理位置、学生培养体系和精神文化氛围上都仍是分离的,未能做到完美融合。而清华大学医学院就坐落在隽永秀美的清华园之中,医学实验班的学生与清华大学其他院系的学生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之中,共享清华大学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是真正意义上的从综合性大学培养出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