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和校友

就业统计:

医学实验班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医学实验班毕业生就业出口多元,前两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主要职业发展方向有: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国内外顶尖高校等。

“医学实验班2017-2020届毕业生就业去向”

就业去向

人数

北京协和医院

30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10

中日友好医院

5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3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医院

2

北京医院

4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2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1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2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1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1

上海瑞金医院

1

清华大学医学院

1

前往海外深造

7

统计截至2020年8月(毕业总70人)

校友感想:

(1)崔丽嘉 2017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

2009年的夏天,我走进了清华园。原本计划通过二次招生转入协和医学院的我,因为楼道里的一张医学实验班的招生宣传单,与“医学实验班”邂逅。彼时,实验班刚刚成立,听着讲台上帅气自信的施一公老师讲述着“医师科学家”的使命,我备受鼓舞,仿佛隐隐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作为实验班的第一届学生,从清华的通识教育、匹兹堡的科研训练,到协和医院的临床学习工作,一路走来,“医生”这个职业在我的脑海中变得逐渐立体,它变成了一个个具体的症状、体征和疾病,变成了现代化的诊断和个体化的治疗,变成了治愈病人的成就感和失去病人的伤痛,然而“医生”这个职业最初的那份神秘感仍然没有褪去,它仍在吸引着我探索、向前。

在美期间接受的良好科研训练,让临床实习中的我们更加游刃有余。因为基因组学的科研基础,我在血管外科轮转期间协助教授为一位27岁的年轻患者确诊了Ehler-Danlos综合征。每当协和医院的教授为清华同学在轮转中的出色表现竖起大拇指时,我们都感到由衷的欣慰,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更感恩一路走来给予我们帮助的医学院老师们。

在今后的医学实践中,我愿不断积累、探索,不忘初心。

崔丽嘉

(2)焦禹豪 202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

我是一名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八年制医学实验班的毕业生。作为中国首个“医师科学家培养项目“的第四期的学生,我一直非常自豪,同时也满怀憧憬和斗志。

经过了三年牢固且扎实的基础课程培训,加上两年的海外科研训练,

我有信心在三年的临床课程完成后,能够拥有过硬的科研和临床能力,并将其运用在工作中。我一直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临床能力是硬要求,但是科研能力更是一名优秀医生的必备素质。因为我们的使命所在,不仅仅是去治愈,而是需要去发现新的疗法、新的临床思路,去更好地改善人们的健康水平。

在墨尔本的科研学习,最让我感受深刻的就是自己能够非常快地上手,这不光是指各项实验技术,同时也是对科研环境熟悉。这与在清华的前三年的铺垫也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在进行尽然有序的理论课的同时,大量的基础实验课程给予了一个了解和掌握几乎所有重要的实验技术的平台。此外,我们在高年级阶段在清华的各大实验室进行的本科生科研学习,一方面能够巩固自己所感兴趣方向所需的必备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参加组会,参与各类学术报告或者会议,能够提前让我们感受到科研的氛围。清华是一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学校,我来到澳大利亚后,在科研环境中,没有一点点所谓的“文化冲击”。我想,这是实验班项目的精妙所在之一。

今年回国后,我们在代表中国医学最高水平的殿堂——北京协和医院,完成了我们的最后一个阶段的临床课程学习。2020年夏天成功毕业后,有幸加入协和医院开启了我的临床工作生涯。

简言之,我们医学实验班这个项目,每个阶段提供给我们的,都是最优的资源,最高的平台。因此我满怀憧憬,同时也满载信心,在这样一个非常精巧的项目的培训下,我们最终将成一支精良的医师科学家队伍。

焦禹豪

优秀代表:

徐九洋,医学实验班2021届优秀毕业生,荣获“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金奖”、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在读期间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学业优秀奖学金;在今年5月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所在队伍荣获临床八年制赛道金奖冠军。

徐九洋作为2021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邱勇校长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