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华夏医学科技奖项目公示-清华大学医学院

通知公告

申报华夏医学科技奖项目公示

2022-05-26

申报华夏医学科技奖项目公示


我单位完成的下列项目拟申报2022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 2022 5 26 日至 2022 6  4 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 医学院科研部门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兰熙,18510750200

2022年 5月26 日



附: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创新型艾滋病传递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

申报奖项类别:科学技术奖

主要完成单位(含排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快易检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仁爱康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主要完成人(含排序):蒋岩、韩孟杰、吕毅、戚本昊、李冠乔、金聪、卢红艳、赫晓霞、蒋若冰、黄春、张林琦、姚均、邢文革、陈清峰

项目简介(须与《申报推荐书》“项目简介”一致):

目前,我国现存活HIV感染者总数及每年新感染人数均位居全球前10。遏制HIV传播关键在于及时检测发现感染者。国内已建成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网络并提供免费服务,但仍有约三分之一感染者未能诊断,瓶颈在于高风险人群担心暴露隐私,不愿前往机构采血检测,因此迫切需要研发HIV无创检测技术及高度保护隐私的检测策略。

本团队历时7年,攻克尿液中极低浓度HIV抗体检测难题;突破专业机构检测局限,创建高度保护隐私的传递检测策略,即个人自我采集样品后匿名传递到专业实验室检测,经互联网查询结果并获得后续服务,既保护了个人隐私又提供了专业检测。尤其是在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性艾滋病传递检测避免了面对面接触,实现了智能化,全天候,无人值守的匿名自助采样快速检测。

主要研究成果及创新点:

1、研发出高敏感性高特异性尿液HIV抗体酶联免疫试剂,与血液检测结果一致率达到98.5%,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文号,为目前全球独款。

2、研制出全球首个可用于收集、存储和运输尿液样本的一体化采集器,将以往室温下尿液HIV抗体稳定性仅能保持3天提高到15天,为传递检测提供了有效工具,获国家发明专利。

3、创建无线移动HIV检测服务综合信息系统,有效实现检测结果录入、查询、咨询和后续转介服务,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4、创建传递检测策略,包括采集器获取、样本传递、实验室检测和结果查询路径,并建立全流程标准及质量控制体系,填补国内空白,被《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自我采样传递检测艾滋病指导手册》等国家指南采纳并在全国推广。

5、经多中心多人群现场验证,传递检测策略可更好保护隐私、促进高危人群主动检测,可接受性高、方便可及、结果准确,在高危人群中的检测发现率为7.6%28.3%,显著高于自愿咨询检测发现率(1.3%)和医疗机构检测发现率(0.05%)。

6、全球首创基于男男人群社交大数据和区域地理信息的高校艾滋病传递检测科学评估方法,为精准检测,防控和干预提供依据。

研究成果促进了艾滋病防治相关政策制定,被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下发的《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文件采纳,为促进艾滋病检测提供了创新手段,为全球艾滋病检测发现提供了新型技术和策略。

通过Science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等国际学术杂志、第2223届世界艾滋病大会等学术会议的介绍以及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推广应用,得到国际上高度认可和好评。传递检测已成为艾滋病网络核心检索词,受惠人群达亿级,极大提升了全社会对艾滋病检测的认识,并成为艾滋病防治社会倡导的重要内容,取得显著社会效益,也极大降低检测动员成本,具有巨大潜在经济效益。


代表性论文(专著)列表:(至少包含论文名称、刊名、年卷页码和作者)

1. Lv Y, Li G, Hu M, et al. Anonymous linkage between college students and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 facilities: systematic evaluation of urine self-collection for HIV testing initiative in China.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2021, 73(5):e1108-e1115.

2. Li G, Jiang Y, Zhang L. HIV upsurge in China's students. Science. 2019; 364(6442):711.

3. He X, Feng X, Liu P, et al. An innovative vending machine-based HIV testing and intervention service in China: anonymous urine collection kits distributed at universities. AIDS Care. 2019; 31(10):1319-1322.

4. He X, Liu G, Xia D, et al. An innovative HIV testing service using the internet: Anonymous urine delivery testing service at drugstores in Beijing, China. PLoS One. 2018; 13(2):e0192255.

5. Xia D, Feng X, He X, et al. Feasibility of an internet-based HIV testing service: anonymous urine collection from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AIDS Care. 2018; 30(10):1228-1230.

6. 冯霞,王继宝,田雨,等。尿液HIV-1抗体检测的临床应用评价。中国艾滋病性病,2016,22(4):241-243.

7. 田雨,冯霞,蒋岩,等。一次性尿液采集器用于尿液HIV-1抗体检测的实验室评估。中国艾滋病性病,2017,23(1):20-23.

8. 吕毅,赫晓霞,程焕义,等。艾滋病尿液传递检测在高校大学生中的认知度与可接受性。中国艾滋病性病,2019,25(3):247-250.

9.吕毅,冯霞,姚均,等。广西高校新生对HIV尿液自助采样包的使用意愿及关注因素调查。实用预防医学,2019,26(11):1314-1317.

10.高先,王继宝,陈会超,等。自助采集尿液及干血斑样本检测HIV的结果评价。中国艾滋病性病,2017,23(5):390-392.

11.赫晓霞,粟斌,程焕义,等。干血斑样本用于HIV抗体检测方法学优化与应用。中国艾滋病性病,2018,24(6):536-539.

12.赫晓霞,马洁琼,程焕义,等。干血斑样本用于ELISA法检测HIV抗体的稳定性研究。中国艾滋病性病,2019,25(3):217-221.

13.赫晓霞,马洁琼,程焕义,等。干血斑用于HIV抗体筛查(免疫层析法)的评价。中国艾滋病性病,2019,25(2):111-113+139.

14.常浩,陈兵,马仲慧,等。尿液HIV-1抗体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质控品的制备及应用。中国艾滋病性病,2018,24(4):322-324.

15.范文成,魏柯雯,高先,等。用于HIV-1 DNA检测的滤纸片干血斑能力验证质控品的制备及应用。中国艾滋病性病,2016,22(5):320-323.


主要知识产权证明目录:

1、 无线移动HIV检测服务综合信息系统(软著登字第1064023号,登记号2015SR166937

2、 一种一次性预处理自毁型尿液采样器及其制作方法(专利号:ZL 2015 1 0176247.3

3、 样本采集枪(专利号:ZL 2017 2 1420381.4




上一条:2022年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夏令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