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学

胡小玉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

Contact Us:
Tel: +86-10-62795612
E-mail: xiaoyuhu@tsinghua.edu.cn
WeChat public account:

研究天然免疫效应功能,探索巨噬细胞相关治疗靶点

胡小玉,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基础医学系副主任,免疫所所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天然免疫效应功能,包括巨噬细胞活化与功能的调控、自身免疫与炎症性疾病的机制以及肠道上皮细胞在稳态维持和宿主防御中的作用。已发表论文70余篇,引用>7000次,多项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Immunity, Nature Immunology, Cell Host & Microb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等国际期刊上。她的科研成果曾被多家媒体引用,其中包括时代杂志在线报道。她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国际细胞因子协会青年女性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美国关节炎协会青年学者等。她为Immunity和Nature Immunology等杂志以及Society for Leukocyte Biology等国际学会撰写多篇观点及评述文章。她于多家国际期刊如Science Advances和eLife担任Associate editor,于Trends in Immunology担任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并任职国内主办的英文期刊Protein & Cell 副总编。

巨噬细胞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及炎症性疾病当中的调控、代谢机制

胡小玉研究团队从遗传学、基因组、代谢组和免疫学方面的技术手段揭示了肌酸具有抑制M(IFN-γ)同时并促进M(IL-4)活化的功能。该研究首次揭示了肌酸在巨噬细胞活化过程中的重要功能,诠释了精氨酸代谢和巨噬细胞活化的复杂网络调控关系,提升了肌酸代谢通路成为免疫治疗靶点的可能性。

胡小玉团队证明了Hes1作为肠道上皮细胞的重要调控因子,对于肠道共生菌定植与肠道上皮的免疫稳态的维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首次将哺乳动物肠道上皮细胞的营养感知系统与宿主防御功能联系起来,将代谢免疫研究拓展到了肠道上皮细胞领域。

胡小玉团队成功鉴定出了一群在炎症条件下特异产生的高表达CD127的抑炎性单核细胞。同时他们发现此类细胞在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中的数量远多于重症患者,提示此类细胞有望作为治疗靶点以此调节新冠肺炎患者体内过度的炎症反应,为新冠肺炎的治疗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1.Ji Liangliang; Zhao Xinbin; Zhang Bin; Kang Lan; Song Wenxin; Zhao Baohong; Xie Wei; Chen Ligong*; Hu Xiaoyu* Slc6a8-mediated creatine uptake and accumulation reprogram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via regulating cytokine responses, Immunity 2019.8, 51(2), 272~284

2.Liang Shaonan; Guo Xue-Kun; Ou Jiayao; Huang Rongyao; Xue Qing; Zhang Bin; Chung Yeonseok; Wu Wei; Dong Chen; Yang Xuerui; Hu Xiaoyu* Nutrient Sensing by the Intestinal Epithelium Orchestrates Mucosal Antimicrobial Defense via Translational Control of Hes1, Cell Host & Microbe 2019.5, 25(5), 706~718 (封面文章并配有述评)

3.Shang Yingli; Coppo Maddalena; He Teng; Ning Fei; Yu Li; Kang Lan; Zhang Bin; Ju Chanyang; Qiao Yu; Zhao Baohong; Gessler Manfred; Rogatsky Inez; Hu Xiaoyu* The transcriptional repressor Hes1 attenuates inflammation by regulating transcription elongation. Nature Immunology 2016.8, 17(8), 930~937

4.Yu Li; Zhang Bin; Deochand Dinesh; Sacta Maria A.; Coppo Maddalena; Shang Yingli; Guo Ziyi; Zeng Xiaomin; Rollins David A.; Tharmalingam Bowranigan; Li Rong; Chinenov Yurii; Rogatsky Inez*; Hu Xiaoyu* Negative elongation factor complex enables macrophage inflammatory responses by controlling anti-inflammatory gene express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5, 11(1), 2286.

5.Xu Haixia; Zhu Jimmy; Smith Sinead; Foldi Julia; Zhao Baohong; Chung Allen Y.; Shi Chao; Li Yueming; Ozato Keiko; Blobel Carl P.; Ivashkiv Lionel B.; Hu Xiaoyu* Notch-RBP-J signaling regulates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IRF8 to promote inflammatory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Nature Immunology 2012.7, 13(7): 642~650

学术荣誉与奖励

2006 美国关节炎协会青年学者奖

2010 国际细胞因子协会青年女性科学家奖

2013 中组部青年高端人才计划

2015 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2015 扬森研究员

2016 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

2017 拜耳研究员

2017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开设课程

基础免疫学

免疫信号转导与疾病

免疫治疗前沿研究与临床转化


其他社会职务

Protein & Cell,副主编,2015年-至今

Science Advances杂志,Associate editor,2019年-至今

eLife杂志,Associate editor,2019年-至今

PNAS杂志,客座编辑,2020年-至今

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杂志,Associate editor,2020年-至今

Trends in Immunology杂志,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2020年-至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础医学系 > 教研系列 > 免疫学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