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数据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医学院

科研机构

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数据技术研究中心

2021-07-27

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数据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医学院由神经工程实验室联合相关单位共建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执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瞄准脑科学相关学科前沿、选择特色课题,围绕脑电大数据云平台相关学术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带动相关科学技术的推广、转移及应用,同时建立和培养一支优秀的学科团队。

研究中心将依托清华在脑电专业领域的优势,建立脑电科研云平台,为脑电在算法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应用方向上积累基础数据,促进脑机接口研究的发展。其次,联合脑电相关科研机构,筹建脑电数据联盟,进一步推动脑机学术研究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同时,与脑电领域先进企业合作,在脑电科研云的基础上,建立脑电商业应用云平台,形成技术推进联盟,将最新成果尽快推向应用,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研究中心根据研究主题与方向下设若干联合研究室,现有:脑机接口研究室、脑与医疗研究室、脑与健康研究室、脑与智能教育研究室四个研究单元。

脑机接口研究室

研究建立脑电数据中心的数据标准、数据处理框架、数据发布与共享方式等;将已有科研脑电数据迁移到新的科研云平台,迅速积累符合标准的脑电数据;开展基于科研云的脑机接口研究;形成脑电数据联盟。

脑与医疗研究室

开展与脑机相关的临床医疗研究,包括:

(1)癫痫检测与辅助诊断模型的应用

(2)将神经反馈用于脑卒中病人的康复

脑与健康研究室

重点开展脑电与睡眠的相关研究工作。睡眠是困扰人们正常生活的一大难题,而应用脑电来监测评估睡眠质量是最有效的手段,睡眠大数据的处理水平将直接推动睡眠研究的进步。

脑与智能教育研究室

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开发脑的潜能,提高学习与工作的效率。研究中心将探讨脑机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通过脑电大数据等技术对青少年大脑发育进行综合评价和干预,对于提升大脑认知能力,改善情绪管理水平,优化智力发展水平均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而基于脑电和认知行为大数据的研究也将为智能教育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上一条:免疫学研究所中心仪器平台

下一条: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平台 > 科研机构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