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医学院

科研机构

北京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

2021-07-27

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结构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领域中最为前沿的主流学科之一,是人类在最高分辨率尺度上对于生命系统认知最为直观、最为基本的学科。结构生物学的研究历史源远流长,仅二十一世纪以来,诺贝尔化学奖已有八次(2002、2003、2006、2009、2012、2013、2014、2017)颁给了结构生物学领域的重要发现或发明,这些获奖成果均是生物结构研究中重要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法的突破,由此可见,结构生物学在生命科学领域乃至整个自然科学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中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取得了日益瞩目的历史成就,在世界结构生物学领域中首屈一指,其中,又以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中心为翘楚,集中体现了结构生物学的最新发展和最大成果。清华大学自2007年引进结构生物学国际领军人物施一公,2008年由施一公主导成立结构生物学中心至今,已辛勤耕耘10年。10年间,中心瞄准国际前沿,发挥集体优势,不仅在传统的X-射线晶体学领域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攻坚生物学难题,而且在冷冻电镜领域提前布局,建设了极富国际影响力的冷冻电镜平台。特别是自2015年起,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中心受到了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资助,升级为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发展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中心在过去几年来不断发展,不断突破,前瞻性布局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确保我国在结构生物学尤其是冷冻电镜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北京市在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在科研经费、政策资源、人员团队等方面的投入,成立了以“前瞻性、基础性、跨学科、人为本”为基准的北京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英文名称:Beijing Frontier Research Center for Biological Structure,缩写FRCBS)。北京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成立,由世界著名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王宏伟教授担任执行主任。中心现有17个独立实验室,在站博士后40余人,博士研究生200余人。中心的研究工作涵盖了现代结构生物学的诸多前沿领域,包括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与疾病密切相关的重要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染色质修饰蛋白的结构、与免疫应答相关的蛋白质结构、病毒和病毒蛋白的结构与机制等。

北京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以引领性基础理论创新、颠覆性先进技术创新和战略性重大成果创新为总体目标,以生物结构中的科学现象、科学概念、科学规律、科学方法的重要发现与发明为抓手,以汇集和培养顶尖创新人才为动力,以深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机制体制为使命,努力建设成在世界范围内最领先的生物结构前沿科学研究中心,成为我国科技强国战略实施中的尖兵队与人类探索生命奥秘的先遣团。中心的建设将为其他学科和科研机构提供范本,助力北京市建设成在世界范围内最领先的前沿科学中心,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

详细介绍请参考此链接:http://www.frcbs.tsinghua.edu.cn/frcbs/

上一条: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平台 > 科研机构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