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医学院

政府批建机构

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1-07-24

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暨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依托于清华大学,于2000年9月30日组建,并于2001年10月正式授牌,是我国首个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任中心主任。

中心致力于以生物芯片为平台的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与开发,已完成研究开发和产业在“大健康”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响应国家关于“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健康方针,将现代医学与中国传统医学紧密结合,通过对传统中医药进行工程化和科学化提升,打造出了集健康产品、健康管理和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板块。

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发出面向国内外临床诊断及健康管理相关数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已累计440余项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专利转化率达50%;在Nature Bio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6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奖7项,另有5项科技成果通过部级鉴定。作为全国生物芯片标准化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秘书处承担单位,中心主导制定的14项国家标准和7项行业标准获得颁布。

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个体化医学检测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

下一条:北京市多模态医学影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 政府批建机构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