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博士生张楠、杨讷与李阳曦获得第十二届亚太医学和生物工程大会青年优秀论文竞赛奖-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医学院博士生张楠、杨讷与李阳曦获得第十二届亚太医学和生物工程大会青年优秀论文竞赛奖

2023-06-01


5月18日至21日,第十二届亚太医学和生物工程大会&202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在苏州召开。大会设“青年优秀论文竞赛奖”,经终评评委无记名投票选出获奖者。最终经过激烈竞争,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2019级博士张楠凭借论文《基于三维空间交互的宫颈癌靶区勾画虚拟现实环境》( A VR Environment for Cervical Tumor Segmentation through Three-Dimensional Spatial Interaction)斩获“青年优秀论文竞赛”一等奖,2018级博士生杨讷和2019级博士生李阳曦分别凭借论文《基于多模MRI联合评估的脑干胶质瘤H3K27M突变无创预测方法》(Combined Evaluation of T1 and Diffusion MRI Improves the Noninvasive Prediction of H3K27M Mutation in Brainstem Gliomas)和《面向自动化大范围扫描的机器人辅助光相干断层成像》(Robot-assisted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for Automatic Wide-field Scanning)斩获“青年优秀论文竞赛”二等奖,并在现场接受颁奖。

l 青年优秀论文竞赛一等奖

临床中,宫颈癌靶区的人工分割需要医生在二维显示设备上逐层勾画出宫颈癌放射靶区的边界。由于基于人体的医学图像是一种三维结构数据,逐层的二维图像的分割工作对医生的空间想象力和临床经验有很高的要求。张楠《基于三维空间交互的宫颈癌靶区勾画虚拟现实环境》( A VR Environment for Cervical Tumor Segmentation through Three-Dimensional Spatial Interaction)论文针对基于二维人机交互的宫颈癌靶区勾画手工分割任务耗时长、缺乏三维空间信息的问题,提出了基于三维可视化和三维空间交互的宫颈肿瘤分割方法及虚拟现实(VR)环境。基于五名志愿者的用户研究表明,与基于二维的医学图像处理软件相比,使用提出VR原型机能显著性提升用户的手工靶区勾画效率。

图1 基于三维空间交互的宫颈癌靶区勾画虚拟现实环境总览

l 青年优秀论文竞赛二等奖

影像组学分析以无创、自动化及高效的方式为众多疾病的诊断和个体化治疗提供帮助,但常在临床可解释性和实用性方面受到限制。杨讷《基于多模MRI联合评估的脑干胶质瘤H3K27M突变无创预测方法》(Combined Evaluation of T1 and Diffusion MRI Improves the Noninvasive Prediction of H3K27M Mutation in Brainstem Gliomas)论文针对临床脑干胶质瘤患者个性化精准诊疗的需求,开发扩散磁共振成像图像处理以及定量分析算法,提出了适用于脑干胶质瘤特性的多模影像组学分析模型。本研究将大脑全局白质结构连接度量与肿瘤局部传统影像组学特征相结合,开发了具有较高精度预测脑干胶质瘤H3K27M突变的影像组学模型,辅助医生在术前无创地获取脑干胶质瘤患者的基因型相关信息,并且可以进一步发现潜在的病变脑区与受损脑结构连接,帮助医生解释患者临床表现。该论文获得“青年优秀论文竞赛”二等奖。

图2 基于多模MRI联合评估的脑干胶质瘤H3K27M突变无创预测方法

李阳曦《面向自动化大范围扫描的机器人辅助光相干断层成像》(Robot-assisted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for Automatic Wide-field Scanning)获“青年优秀论文竞赛”二等奖。本论文针对光相干断层成像系统横向视野较小的缺点,着力于解决在诊疗应用中光学成像操作较复杂、难以覆盖较大感兴趣区域的问题,提出使用高灵活性的机器人来进行自动成像姿态控制和多点扫描,并结合定位信息与图像信息对图像进行配准融合,实现了在复杂组织表面的自动化光相干断层成像及其视野范围的成倍提升。

图3 机器人辅助光相干断层成像系统以及使用该系统获取的3*3皮肤扫描成像结果

廖洪恩教授团队致力于智能微创诊疗一体化、高性能裸眼三维立体医学影像、新型手术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些技术突破传统意义微创手术概念,开拓新兴微创高精度诊疗领域,期待为未来的智能型诊疗设备研发及临床应用奠定基础。廖洪恩研究团队提出的“微创诊疗一体化”与未来新型医疗模式紧密结合,并先后在多模态影像学、精准微创手术导航领域获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由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IFMBE)主办的第12届亚太医学和生物工程大会 (The 12th IFMBE Asian Pacific Conference on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PCMBE 2023)是亚太地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三年一度的重要学术会议。今年联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2023 China Biomedical Engineering Conference and Medical Innovation Summit,BME 2023)共同举办,旨在搭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 展现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进展。

上一条:​ 程京院士当选2023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