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病毒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医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共同探讨病毒学最新研究进展-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第五届全国病毒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医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共同探讨病毒学最新研究进展

2022-11-30

2022年11月26日至11月27日,由深圳湾实验室传染病研究所主办、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决策咨询专家团队、清华大学医学院协办的“第五届全国病毒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会议邀请了病毒学研究领域的资深及青年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共同交流与探讨病毒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推动我国病毒学研究的建设与发展。

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袁正宏、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病毒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程功教授介绍了会议组织情况。大会首日线上观看3万人次,两日累计观看7万人次

本次会议围绕病毒遗传变异与分子流行病学,病毒与宿主互作的分子机制,病毒感染、免疫和致病机制以及病毒诊断、药物和疫苗研发四个主题开展深入研讨,特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袁正宏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王健伟教授、广州实验室郭德银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舒跃龙教授、广州医科大学赵金存教授、武汉大学陈明周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周溪研究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秦成峰研究员、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等30余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吉林大学、苏州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以及深圳湾实验室的资深及青年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

图1、线上云合影

近年来,新冠病毒,寨卡病毒,猴痘病毒等新发、突发及再发传染病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严峻挑战。本次会议召集了国内病毒学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的资深及青年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病毒学最新研究进展与前沿技术,进一步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病毒学的研究和防控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推动我国病毒学研究的发展。

本次大会同时进行了优秀学术成果墙报奖颁奖,经过7位专家评委的遴选和评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共8位优秀青年学者的学术作品获得本届病毒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优秀学术成果墙报奖。

图2、优秀学术成果墙报奖获得者(左一为颁奖人)

(一等奖: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刘海涛;二等奖: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王鑫;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张晓;三等奖: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林永;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林跃智;南京农业大学纪蔚伟;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翟珂;浙江大学杨永乐)

最后,程功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充分反映了近年来病毒学领域的新进展、新成果,期待病毒学领域未来取得更加蓬勃的发展。

上一条:医学院代表团赴印尼交流疫苗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