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清华医融(Med+)论坛之免疫前沿“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首届“清华医融(Med+)论坛之免疫前沿“成功举办

2022-11-22

11月20日,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院与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共同主办的首期“清华医融(Med+)论坛之免疫前沿”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和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祁海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萍教授和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沈晓骅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台湾长庚医院,共计26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本次论坛以价值科研、组织化科研为重点,围绕免疫学及相关学科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前沿研究,旨在共同梳理探讨免疫治疗在医学领域的创新研究和转化应用,促进医学与多学科交叉融通,推动两岸医疗健康的传播与融合发展。

董家鸿院士致辞

董家鸿院士在致辞中强调医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通是“新医科”发展的重要主题。医学与基础医学、生命科学的深入结合是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推动健康科技创新、促进临床医学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免疫前沿技术在肿瘤、感染、器官移植等领域取得了诸多重要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围绕免疫及相关学科的研讨,为践行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推进临床医学院“十四五”跨领域多学科研究有着重要作用。

今年,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大学器官移植与仿生医学研究院,破解移植排异反应和移植免疫耐受诱导的难题是关键的研究方向之一。希望免疫专家与临床专家携手,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器官移植学的理论和技术发展,造福于广大患者。

最后,董家鸿院士表示临床医学院将联结两岸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拓展医工结合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医研企无缝衔接的科研新体系,多学科互融共通的学术新范式,奋力开创“顶天·立地·惠民”的清华新医科大格局,努力建设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现代医学中心。

祁海院长致辞

祁海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医学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基础医学学科群正在逐步地建立,临床医学也在快速高质地发展。免疫学是和临床联系最紧密的基础医学分支学科,从感染到代谢性疾病、从肿瘤到神经退行性疾病,无不涉及到免疫细胞的参与,在疫苗研发和器官移植方面更毋庸置疑。

近年来肿瘤免疫治疗和炎症性疾病的生物治疗飞速发展,这都得益于基础和临床免疫学的进步。清华大学医学院在基础免疫方面做出了众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产出了多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成果,与国内同行建立了多种的合作,已成为了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科研中心。

本次论坛和临床医学院、台湾长庚医院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的深入探讨交流,进一步推动有价值的、实质性的研究合作。希望各位专家充分交流、碰撞火花,实现清华医融Med+系列论坛的目标。

钟文宏副院长致辞

厦门长庚医院副院长钟文宏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首届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医学院和台湾长庚医院联合举办的医学前沿论坛,台湾长庚医院高度重视,各免疫团队代表,包括过敏、移植免疫、肝胆、癌症等领域专家都积极参与了本次论坛。

钟文宏表示,台湾长庚与清华长庚医师们的交流一直都非常紧密,近年也多次进行实地访问与合作。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双方将更加深入地加强合作,能够在世界医学前沿研究方向取得杰出成果,助力医学学科共同发展。

黄天荫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医学与健康学科的建设,希望能够为国家及全世界医学科技、医学教育和医疗保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贡献。

免疫学是基础和临床中重要的课题,也是当今医学领域最受关注、取得进展最多的方向之一。清华大学免疫学科已逐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免疫学科团队,为我国免疫学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并有多项成果进入转化研发。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经过8年的努力,建设成为了非常优秀的集临床、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医院业已建成医学研究中心、智慧健联体关键技术北京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为开展临床研究、转化医学研究、医工结合转化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黄天荫表示,医融Med+系列论坛是清华大学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融合搭建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助力医学科学家们的临床实践和科研能力提升。

论坛共分为“中心发言、肿瘤与免疫、免疫与感染、免疫与器官功能”四个板块,论坛注重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和政策布局相结合,搭建起了一个免疫学领域学术交流和合作的高端平台。

(一)共探免疫调控的新机制

在清华大学医学院胡小玉教授和清华长庚医院赵邑教授的共同主持下,清华大学祁海教授介绍了中枢系统神经回路对免疫应答的调控机制,厦门长庚医院钟文宏教授介绍了药物及疫苗过敏的机制研究,清华大学医学院胡小玉教授介绍了巨噬细胞在炎症性疾病中的作用机制。

(二)共商肿瘤免疫的新策略

在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和清华大学医学院傅阳心教授的共同主持下,傅阳心教授介绍了肿瘤免疫靶向治疗新策略,清华大学医学院林欣教授介绍了肿瘤的细胞免疫治疗,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洪舜郁教授介绍了针对实体肿瘤的靶向新抗原精准免疫细胞治疗,清华大学药学院张永辉副教授介绍了脂代谢对免疫的调节:免疫治疗再思考。

(三)共话感染免疫的新研究

在清华长庚医院廖秦平教授和清华大学医学院彭敏副教授的共同主持下,台湾长庚纪念医院邱政洵医师介绍了林口长庚医院感染免疫相关硏究,廖秦平教授介绍了妇科微生态与免疫,彭敏副教授介绍了细菌,代谢和生殖。

(四)共促器官免疫的新发展

在清华长庚医院杨学军教授和清华大学医学院曾文文副教授的共同主持下,清华长庚医院王韫芳教授介绍了肝脏再生的时空动态性细胞和分子行为,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杨煌煜教授介绍了麩醯胺酸抑制剂减轻肾脏纤维化和狼疮肾炎,曾文文副教授介绍了代谢的神经免疫调控。

线上参加专家合影留念

   最后,张萍教授总结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免疫治疗研究、创新与发展的多个领域,临床和基础的前沿问题非常深入和丰满,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成功地为三院学者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

十四位两岸三院的知名学者倾囊相授,充分体现了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相关的国际免疫前沿成果,通过论坛的举办,相信未来会加强相关合作,搭建起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上一条:清华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教授开展海外交流访问 提升清华医学国际影响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