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厦门长庚医院免疫过敏高峰论坛顺利召开-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医学院--厦门长庚医院免疫过敏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2-05-23

5月21日至22日,由清华大学医学院、厦门长庚医院共同举办的“厦门长庚医院-清华大学医学院免疫过敏高峰论坛“顺利举行。来自厦门长庚医院、清华大学医学院、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日本千叶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国内外过敏免疫疾病领域知名专家出席了论坛,并以专题形式就过敏性疾病相关课题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授课和讨论。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厦门长庚医院蔡荧煌院长、清华大学医学院祁海院长和福建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高锦团主委开场致辞,揭开本届免疫过敏高峰论坛序幕。随后,论坛紧紧围绕免疫学和过敏相关疾病主题,由多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介绍了各自的最前沿研究成果。世界顶级免疫学家董晨院士基于自身团队20多年来在IL-25相关领域的研究,就T细胞与过敏疾病的致病机制,从基础理论到现在进行中的临床试验进行了介绍;大会特邀报告人,在过敏免疫领域有着卓越成就的哈佛大学医学院儿科教授、医师科学家Talal A Chatila发表了“Immune Regulation in Asthma”的学术汇报,他指出,免疫的失控可能是免疫疾病或者过敏疾病产生的原因之一;同为大会特邀报告人的日本千叶大学校长、医师科学家中山俊宪,在过敏免疫领域深耕多年,他重点介绍了过敏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清华大学医学院的祁海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自身团队在抗体形成和免疫稳态研究的最新突破,并着重指出,从临床的实践当中发现问题,通过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是防治过敏性疾病的关键所在;世界著名免疫学家、信达生物总裁刘勇军,在本次论坛汇报中着重介绍了从TSLP的发现到临床的应用;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的张子文教授是抗IgE抗体的发明者,拥有免疫学领域内从研发到临床几十年的工作和研究经验,在哮喘和过敏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他汇报了anti-IgE 药物应用于过敏性疾病的机转与原理。此外,厦门长庚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和清华长庚医院的多位医师大咖如蔡荧煌院长、孙劲旅教授、徐沪济教授、林鸿铨教授等,以及由清华大学(医学院)-厦门长庚医院过敏性疾病联合研究中心支持的多位在研项目负责人,包括刘云才教授、胡小玉教授、曾文文副教授、郭晓欢副教授等也先后介绍了各自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

精彩回顾

过敏性(变态反应性)疾病作为世卫组织列出的21世纪重点防治疾病之一,不只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近年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持续攀升,如何有效治疗过敏性疾病已成为医学界的当务之急,而对于过敏性疾病的准确诊断、有效预防和临床治疗目前尚存在很大的不足。为提升过敏性疾病预防与治疗的效果,将研究成果转化更好更迅捷的应用于临床治疗,2019年清华大学医学院与厦门长庚医院联合成立了过敏性疾病联合研究中心,由清华大学医学院董晨教授、刘云才教授团队,厦门长庚医院蔡荧煌教授、钟文宏教授团队等联合台湾专家学者,将清华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在炎症生物学及免疫相关疾病研究领域的成果,与厦门长庚医院和清华长庚医院的临床实践结合起来,为科研创新、临床应用以及对过敏性疾病患者的生活指导和慢病管理提供重要支撑。中心自成立以来运转良好,现有7个在研项目已取得初步性突破。经过本次高峰论坛的圆满举行,中心将继续以传承优秀科学传统为己任,以提升国内过敏性疾病研究水平为使命,力争发展成为研究过敏性疾病发生、发展、转归的免疫学基础及免疫学干预策略的国际一流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上一条:医学院多举措确保校园管控期间实验室安全与应急保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