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抗疫到健康中国 — 张宗久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从武汉抗疫到健康中国 — 张宗久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2020-12-21

12月17日下午,医学院党委邀请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原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组长,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组长张宗久教授做“从武汉抗疫到健康中国”的主题报告,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十四五规划。医学院教职工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代表约200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和全体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报告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功主持会议。


1608551270487019625.png



张宗久教授围绕着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疫情期间医疗救治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医疗救治工作体会与启示;三是推进常态化防控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四是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44.png


张宗久教授基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结合自己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组长,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组长,武汉前方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回顾了湖北武汉保卫战抗疫的五个阶段:迅即应对突发疫情(2019年12月27日至1月20日);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0日至2月20日);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均得到遏制,本土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至个位数(2月21日至3月17日); 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3月18日至4月28日);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4月29日以来)。


张宗久教授总结认为,湖北武汉抗疫保卫战取得胜利有四方面的经验:一是打破检测瓶颈,破解发热门诊拥堵,落实“四早”;二是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三是开展医疗资源大调动、大支援;四是加强医疗救治组织管理和技术指导,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取得武汉保卫战阶段性胜利后,充分总结医疗救治相关经验,组织相关专家并选派各省援鄂医务人员赴北京、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等地指导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他强调此次抗疫工作取得的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包括医疗救治水平、科学研究水平、生产制造能力等,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每一个故事背后体现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宗久教授深有体会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领导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深入基层考察指导,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各个关键时间节点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国全军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同时,领导同志靠前指挥,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是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有力保障。在此过程中,我国的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和医疗服务精细化管理积淀得到了充分体现,卓越的斗争凝练出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1608551412949097813.png

1608551463459060393.png

张宗久教授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建议,解读了“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最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功教授做总结发言,感谢张宗久教授生动精彩的报告,指出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及国家领导核心对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和担当。正是有张宗久老师为代表的专家型卫生官员深入一线,尊重科学,敢于决策,才使得新冠疫情快速得到控制,人民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23.png



报告后,师生代表就有关疫苗研发与应用、P3实验室建设、未来疫情发展趋势、常态化防控,以及中外医疗科技合作等情况与张宗久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

张宗久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用药中国专家组组长。曾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国家医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医疗指南、操作规范编委会办公室主任。2003年非典期间,担任医疗救治组副组长,2008年汶川地震,担任医疗急救前方组组长,2014年负责组织埃博拉疫情援助非洲工作。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担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组长,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组长,武汉前方临时党支部书记;赴绥芬河、牡丹江、哈尔滨、满洲里、舒兰、吉林、新疆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赴北京专家组副组长。负责0版,1—7版国家诊疗指南制定,1—3版国家重症指南、1—2版国家轻症指南和康复指南制定。2020年9月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上一条:医学院多门本科生课程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医学院药学院卫健学院分工会冬季长跑比赛圆满落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