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完成行政换届并举行2020年度干部述职会-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医学院完成行政换届并举行2020年度干部述职会

2021-01-02


202012月,医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完成了行政班子换届,由祁海教授任院长,程功教授、李海涛教授、廖洪恩教授任副院长。1231日,医学院2020年度干部述职及民主评议会在医学科学楼B323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洪波,院长祁海,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功,党委副书记程峰分别代表班子和个人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班子在未来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会议由祁海主持,组织部李峰老师到会监督测评,医学院七十余位教师参加会议。


祁海首先对上一届领导班子对医学院作出的成果和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在这个特殊的年度里,医学院完成了换届,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在上一届领导班子奋斗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医学院向好向快发展。


总结2020年度工作,洪波指出,在新冠疫情的考验面前,医学院全体教职工团结奋斗,在2020年的历史巨浪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展现了清华医学人的使命与担当。他作为党委书记和秋季学期的代理行政负责人进行了工作述职,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学院工作。一是医学院在新冠疫情科研攻关中勇于担当,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3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医学院张林琦教授和程京院士实验室考察科研抗疫攻关情况,做出了“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的重要指示。学院多个科研团队争分多秒,刻苦攻关,饶子和院士团队以及医学院刘鹏、药学院李寅青、白净卫等年轻教师都取得了重要发现和技术突破。二是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做好1100多位学生和600多位教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医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工作小组,建立师生疫情防控三级体系,严格落实上级及学校防控规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证了学院师生的防疫安全,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教师队伍状况与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学院引进了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张宗久研究员等优秀师资,多位教师获得了人才奖励。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了高质量公平可及的教育,成功开出140多门课程。四是学院在学生培养与立德树人方面取得的进展,学院师生认真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将“导学思政”作为工作重点,全年开展各类师生交流活动近20场次,学生中涌现出“全国最美大学生”单思思等多位优秀典型。五是学科建设方面砥砺前行开新局。医学院经过艰苦创业,先后孵化出药学院、临床医学院和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形成了清华医学完整的学科布局。明年是医学院建院2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他希望新一届行政班子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开辟新格局。最后洪波代表党政班子,感谢董晨、吴励、张敬仁等上一届行政班子成员的辛勤努力和杰出贡献,并祝全院师生在新的一年里平安顺意,愿医学院的发展更加美好。


在介绍了新一届党政联席会成员后,祁海指出,医学院正处于向学校新医学架构过渡的关键时期。为在适应未来新架构的同时发展医学教育、推进学科和队伍建设,新一届党政联席会已就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进行了充分探讨并形成了共识。祁海向与会教师汇报了医学院未来一个阶段在学生培养、学科与队伍建设、以及制度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计划。祁海强调,党政班子希望全院教师职工统一认识,教学和学生工作是学院最重要的工作,占有最高优先级。大学之为大学,首先在育人。为了支持、鼓励每一位老师更积极地参与到教学和相关工作,学院也将进一步理顺教学和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关系。在学科建设方面,祁海首先简要介绍了医学院在基础医学、生医工程已经形成的优势学科和方向(如免疫学、医学影像、微生物与传染病学)。进一步,为发展更加平衡、交融的学科布局,学院将着力支持发展势头良好的肿瘤生物学,启动跨越基础医学和生医工程学科的“器官替代”与“未来疫苗技术”行动计划,通过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紧密结合的方式推动学科建设。在队伍建设方面,祁海介绍学院将继续按需引进教研和教学系列教师,同时以更全面的后勤保障机制、更完善的考评激励机制来更有力地支持现有教师队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学院制度文化建设方面,祁海强调有章可循原则,党政班子将对常规管理服务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做到无章建章,有章必遵。学院行政工作将进一步服务化,服务将进一步规范化、流程化和信息化。祁海还介绍了提升教师、职工对学院事务知情参与度的具体举措。最后,祁海指出新一届党政班子刚刚投入工作不久,一些调研工作仍在进行,希望广大教职工积极建言献策,使学院工作更加完善。


而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功从学院教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学院宣传工作,人事工作以及学校挂职情况等四方面进行了工作述职。党委副书记程峰就全院学生工作进行了述职,分享了学生疫情防控、导学关系、学生就业、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工作体会。最后,在组织部李峰老师的指导协助下,全体与会老师对参与测评的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了无记名评价。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2021年首届系行政会、颁奖典礼及科研报告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医学院多门本科生课程取得优异成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